第C5版: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7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情景教学法初探
成艾香

涟源市桥头河中学 成艾香

依据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自身的特点,以及情感与认知活动相互作用的原则,运用情景教学法,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情景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创设的主要途径有:生活再现、实物演示、图画再现、音乐渲染、游戏表演、现代教学媒体虚拟等。

一、生活再现情景

扮演角色能使学生亲临其境。在实习中,我根据课文内容,让学生分别担任不同角色进行会话表演;也可以制作简单的道具,利用讲台作舞台,让学生演小话剧。如上小学第三册第八课,我制作了一棵大树和公鸡、狐狸的面具,并在黑板上板书tree、fox、cock等单词,让学生三人一组上台表演(分别扮演公鸡、狐狸和解说员)。这种方法使演的、看的学生全面进入角色,使他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口头表达的能力。

二、实物演示情景

利用实物、图片和简笔画,组织学生进行问答、辨认、游戏等多种语言实践。利用这些直观手段教单词,可以使学生对词的音和义建立直接的联系,更好的理解和记住词义。我在上课时手里拿着书说book——b-o-o-k,然后引出句子This is a book.指着学生桌子上的一个苹果说apple——a-p-p-l-e,That is an apple.学生掌握了这些次和句子后还可以进行拓展,指出实物的位置。如老师问:书在哪里?(Where is the book?) 学生回答:在手里(In my hand.)苹果在哪里?(Where is the apple?)学生回答:在桌子上(On the desk.) 这种情况下讲解表示位置的介词短语,学生很容易接受。总而言之,用实物法,借助直观教学手段能动员各种感觉器官来来感知和认识客观现象,从而帮助理解,加深记忆。

三、图画展示情景

图画是展示形象的主要手段,用图画再现课文情景,实际上就是把课文内容形象化。在实习过程中,我不仅利用了课文插图,还特意绘制了挂图、剪贴画、简笔画等来再现课文情景。

四、游戏表演情景

游戏也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一种好形式。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在课堂上做英语游戏。复习单词时,可以做“反义词游戏”、“同义词游戏”、“第二个字母游戏”、“猜东西”、“击鼓传花”等等。而英语不是我们本民族的语言,如果没有一定的语境或是情景,小学生无法理解他们从未学过的英语句子,因此,在传达较难的句子时,教师可将其表演出来。如句子:Put the egg in the egg cup.可以这样假设,握起拳头的右手为egg,左手为egg cup,一边把右手放进左手中,一边说Put the egg in the egg cup.让每个学生一边说一边做,使严肃的课堂变成了生动活泼的交流场所。学生不用枯燥单调的反复读记便会很快记住。总之只要老师运用得法,就可以为课堂创设一种适合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轻松愉快的气氛,有效防止学生疲劳和产生厌烦情绪,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

五、语言描述情景

以上所述创设情景的五种途径,都是运用了直观手段。情景教学十分讲究直观手段与语言描绘的结合。在情景出现时,教师伴以语言描绘,这对学生的认知活动起着一定的导向性作用。语言描绘提高了感知的效应,情景会更加鲜明,并且带着感情色彩作用于学生的感官。学生因感官的兴奋,主观感受得到强化,从而激起情感,促进自己进入特定的情景之中。

六、现代教学媒体虚拟情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教学媒体不断涌现,继多媒体之后,教育技术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型教学媒体,这就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是二十世纪末才兴起的一门崭新的综合性信息技术,它融合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多个信息技术分支。由于它生成的视觉和音效是立体的,人机交互是基于自然技能的、和谐友好的,因此虚拟现实技术将改变人与计算机之间枯燥、生硬和被动的现状。这将对传统的多媒体教学产生重大的影响,使多媒体教学从二维平面变成三维立体交互,并能构建一个虚拟的、境界逼真的教学环境。本文将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技术手段,从教育技术学的角度加以研究,提出了教育技术学的一个新型研究领域——虚拟教学。虚拟教学就是传统教学适应信息技术和现代人才培养观的一种新型教学,是人类进入虚拟空间进行教育的一种教学形式;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一个虚拟学习环境,将知识赖以产生的活生生的客观现实再现给学生,讲授知识要点,进行理论概括,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视觉、听觉等感官接受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启发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开展创新思维活动的一种教学形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 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民教
   第A7版: 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头版
   第B2版:探索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杏坛
   第B8版:攻略
   第C1版:课题
   第C2版:调研
   第C3版:理论
   第C4版:教学
   第C5版:创新
   第C6版:论坛
   第C7版:研讨
   第C8版:智育
高校德育教育实效性研究
浅析地理教学中读图能力的培养
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情景教学法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