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 民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职业教育的先行者
——记湖南阳光电子技术学校校长杨澎
本报记者 刘斌群 实习生 刘海飞 贺艳雄

本报记者 刘斌群 实习生 刘海飞 贺艳雄

杨澎,中国电子技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无线电电子维修专家,曾任湖南省第一师范电子维修专业首席讲师,现任湖南阳光电子技术学校校长。先后获全国语音教学设备研发特别奖,全国电子维修优秀校长,中国家电维修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出版和编写了《全国高级手机维修教程》等专著及论文。

执着的追梦者

少年时的杨澎对无线电就有浓厚的兴趣,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电子方面的专家。1987年,杨澎以优异的成绩从原长沙铁道学院电子应用专业毕业,分配到岳阳屈原大学任教,继续追求他的梦想。1989年被湖南省第一师范聘为电子维修专业的首席讲师。在教学中,杨澎深刻地感受到我国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与技术工人实际操作的脱节。他意识到让更多人成为电子方面的专业人员,才是自己实现梦想的真正价值所在。于是,他毅然辞掉了有着丰厚收益及荣誉的工作,创办了湖南阳光电子技术学校。由于专业技术过硬,教学经验丰富,学校逐步从当初局部的家电维修技术培训发展到涵盖整个电子行业,高质量的教学也赢得了家长及社会的认可。近年来,湖南阳光电子技术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与市场接轨的实用人才,杨澎本人也获得了全国电子维修优秀校长,中国家电维修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等众多荣誉。

因材施教出奇效

培训学校的特点是学员年龄及知识面参差不齐。要想让每一位学员都能达到较高的水平,对教育者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杨澎从古代教育家孔子开创的“因材施教”教学方法中获得了灵感,经过苦心钻研,自创了一套“模块教育法”。这种教育方法把所有的课程分模块进行划分,学员在任何时候进校参加培训,都能顺利地开展学习。学员有了学习目标明确,各取所需,再根据不同模块的特点来掌握知识及技能,无论基础怎样都能学得轻松。同时,学校还定期开展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培养的课程,使每一位学员既掌握了各种电子技能,在职业道德方面也能有较高的修养。

桃李芬芳遍地开

为了学员就业,杨澎费尽精力。他北上北京、上海,南下广州、深圳等地,在几乎所有的知名电子企业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由于学员本领过硬,湖南阳光电子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深得用人单位喜爱。如今,杨澎与多家知名电子企业签订了用人合作协议。TCL电子公司、三一重工、联想电脑等知名企业都有从阳光电子毕业的学员。其中部分优秀学员进入了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及地区的大型电子企业,大部分学员都成了企业中的业务骨干。杨澎自豪地说:“从阳光走出去的学员都能在社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面对未来,杨澎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要做一名职业教育家,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的经营模式,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进行中职电子教育的改革,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为了这个梦想,他不懈努力,永不放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哈佛大学
电子职业教育的先行者
教育部职成司到三一工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