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拿人当手段

    有穷人到底是谁的耻辱?偏偏有人进一次穷人的窑洞,就以为多大的恩德。

    前辈作家赵树理去世后,好多年门前冷落车马稀。有那么一年,赵家突然接到通知,某新任领导要来看望赵树理遗孀及家人。一连几天赵家抓紧准备,端的是清水洒街满屋擦拭喜迎领导关怀。来了来了,赵家公子赵二湖肃立门首迎接,房门打开,领导照例是红光满面神采奕奕上前亲切握手,赵二湖心潮澎湃,正准备热泪盈眶,一队人马蜂拥而入,白炽灯噼里啪啦一阵爆响,房间一明一灭若干个来回,不待开口说话,一架摄像机中厅架起,细碎的轮转声震慑出新闻联播式的威严。二湖明白了: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明天电视台的新闻。顿时笑不出来,眼里的热泪也就倒咽了回去。

    这情景和我们看到的许多节日送温暖极其相似。我看过许多报道,领导带着白面粮油走进贫困户,农户受宠若惊。随员立即布置场面,贫民怀抱小袋白面,手捧塑料油桶,和领导合影,一家人被摆成了僵硬死板的造型。更有甚者,送上两百块钱,给两张票子就算了吧,偏要做成支票形状的大牌子,让受访家户高举着照相。领导笑容可掬,穷人形容呆滞,大约这会儿搁谁也是难以笑出来的。他们为什么笑不出来?傻子也能看出来,领导送温暖,用意并不在让你温暖,不过是为了自己在媒体露一露脸,宣传一下自己的亲民形象。带着浩浩荡荡的拍摄队伍送温暖,一看就知道醉翁之意不在济民。

    我们不是时常强调领导即服务吗?为什么领导上门,却更像一种商品交换?你得救济,我收获感恩,甚至是一种强索的感恩。场面已经摆好,你若不感谢,下不了台。在这里我们能看到一种大救星思维。领导就是大救星,他做了工作,你必须感动,必须感谢。大救星思维和救世主心态,造成了送温暖的尴尬场面。

    本来,任何地方只要政府职能正常运转,就要消灭贫困。扶贫济困是政府履行正常职能,没有什么特别的需要感谢的地方。调节收入,削富济贫,以强助弱,本来是政府职能,没有理由特别要求别人感谢你。如果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工农群体收入低,是社会不公正带来的,这感谢就更没道理。底层的贫困,根子多由社会管理制度缺失造成。一个访贫问苦掩盖了贫困问责,还要老百姓感谢一回?有穷人到底是谁的耻辱?偏偏有人进一次穷人的窑洞,就以为多大的恩德。

    康德有句名言:“永不拿别的个人当手段”。一句话直指公民社会的问题核心。人是目的,永远不要把人当成手段。政府领导的所有公务服务,都应该是为了社会成员的发展进步,而不是别的什么目的。访贫问苦,为了救济,为了扶贫,还是为了政绩?为了出镜?为了显摆?如果是后者,那么所有的下乡出行,所有的宽慰鼓励,都不过是假惺惺表演。所有的救济对象,都不过是官员风光露脸的道具而已。造访的没有诚意,年复一年的访贫问苦,势必沦为另一种意义上的羞辱。

    人心换人心。真心送温暖才能送去温暖。借送温暖以营私,一袋面一桶油什么的不解决问题。你没有携带阳光,那茅屋瓦舍当然是冰冷冰冷的。

    (摘自《南方都市报》2.2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富
   第04版:谜
   第05版:书
   第06版: 达
   第07版:史
   第08版:谋
不要拿人当手段
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否定“钱”字
其实不一样
官场流行语
“必须”的力量
赫鲁晓夫理解不了毛泽东的“纸老虎论”
父亲梁实秋与鲁迅并无仇恨
我是﹃五毛﹄
《高玉宝》有关真相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