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赫鲁晓夫理解不了毛泽东的“纸老虎论”

    我记得1954年我从中国回来以后曾告诉过我的同志:“同中国人的冲突恐怕难以避免了。”我是根据毛泽东的各种言论得出这个结论的。毛泽东讲的某些事情引起了我的戒备。我始终也没有搞清楚他讲的到底是什么意思。例如,他有一个有名的口号“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我认为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他竟把美帝国主义当成纸老虎,而实际上它是一只危险的猛兽。他第一次提出“纸老虎”口号的时候,我们和中国的关系还是好的,但是这个口号使我们有点为难。

    我记得,有一次在北京,我和毛泽东穿着游泳裤躺在游泳池边上,讨论战争与和平问题。毛泽东问我:“赫鲁晓夫同志,你怎么想?如果我们比较一下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的军事实力,你就能看到我们显然比我们的敌人强。你想,中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加在一起能动员多少个师啊!”

    我说:“毛泽东同志,这种想法现在可过时了。你再也不能根据哪一方的人多来计算力量大小了。以前,用拳头和刺刀解决纷争的时候,谁的人多刺刀多,结果的确不一样。可是出现机关枪以后,兵力多的那一方就不一定能占上风了。现在有了原子弹,双方部队的数目对真正力量的对比和战争的结果就更没有意义了。哪一方的部队愈多,它的炮灰也就愈多。”

    他试图要我相信原子弹本身也是纸老虎。他说:“听我说,赫鲁晓夫同志。你们只要挑动美国人动武就行了,你们需要用多少个师来打垮他们,我们就会给你们多少个师,一百个,二百个,一千个,都行。”我竭力向他说明,只要一两枚导弹就能把中国全部的师都炸成粉末的。但是对我的争辩他连听都不听,而且显然认为我是个胆小鬼。

    1957年,他显然改变了他的调子。他来参加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在一次亲切、坦率的交谈中,他说:“赫鲁晓夫同志,我在报纸上看见你们国防部长朱可夫说,要是哪个社会主义国家遭到帝国主义国家进攻,你们将迅速回击。我认为这个做法是错误的。”

    毛泽东说,“我想,假如帝国主义进攻中国,你们不必干预。我们自己会打他们。你们的任务是保存自己。让我们自己照顾自己。再则,假使你们自己遭到进攻,我认为你们也不应该还击。”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撤退。”

    “撤到那里去?”

    “你们曾经撤退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你们一直撤到了斯大林格勒,假如你们再次被人进攻,你们可以一直撤退到乌拉尔,坚持两三年就行了。你们有中国作后盾。”

    “毛泽东同志,假如战争现在就爆发,你认为会打多久?这回可不同于上次大战!那次战争用的是飞机和坦克,现在则有了导弹和原子弹。你根据什么说我们会有三年的时间撤退到乌拉尔去呢?我们很可能只有几天的时间,此后,什么也不会留下了,仅剩下一些破烂而已。如果我们告诉敌人我们不还击的话,那就等于是请他们来打我们了。”

    显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双方存在着根本的分歧。

    (摘自《赫鲁晓夫回忆录(全译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富
   第04版:谜
   第05版:书
   第06版: 达
   第07版:史
   第08版:谋
不要拿人当手段
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否定“钱”字
其实不一样
官场流行语
“必须”的力量
赫鲁晓夫理解不了毛泽东的“纸老虎论”
父亲梁实秋与鲁迅并无仇恨
我是﹃五毛﹄
《高玉宝》有关真相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