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梁实秋与鲁迅并无仇恨

    我的父亲梁实秋曾说过一生中有四个遗憾:一,有太多的书没有读;二,与许多鸿儒没有深交,转眼那些人已成为古人;三,亏欠那些帮助过他的人的情谊;四,陆放翁但悲不见九州同。

    1927年前后,父亲与胡适、徐志摩等过从甚密,他们都是“新月派”的人,父亲与徐志摩管胡适叫“大哥”。后来各自忙各自的事情,来往不多。父亲也是在那段时间,与鲁迅先生爆发了著名的“论战”。即在1927年11月,父亲应《复旦旬刊》之请,发表《卢梭论女子教育》,对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的观点进行了批评。当时,鲁迅刚从广州来到上海,对父亲的文章极为不满。一个月后,他在《语丝》发表《卢梭与胃口》一文,对父亲的观点进行驳斥。随后,父亲毅然提笔应战……

    父亲生前不大提他与鲁迅的是是非非,那时我们在台湾,鲁迅的书与毛泽东的书一样,都属禁书,所以年轻时我并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过节”。直到后来到了美国我才陆陆续续读到他们当年的文章。有一次我问父亲:“你当年和鲁迅都吵些什么?”父亲回答得很平静,他说,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仇恨,只不过两个人对一个问题的看法不同,其实他还是很欣赏鲁迅的文学的。鲁迅认为文学是有阶级性的,而父亲更强调文学作品的人性,比如母爱,穷人有,富人也有,不论阶级,不管穷富,文学不是政治的工具,它是写永恒的人性,这就是父亲的信念……(摘自《往事不寂寞》 梁文蔷口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富
   第04版:谜
   第05版:书
   第06版: 达
   第07版:史
   第08版:谋
不要拿人当手段
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否定“钱”字
其实不一样
官场流行语
“必须”的力量
赫鲁晓夫理解不了毛泽东的“纸老虎论”
父亲梁实秋与鲁迅并无仇恨
我是﹃五毛﹄
《高玉宝》有关真相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