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否定“钱”字

    若把“钱”字从价值观中清除出去,这个价值观,也就无任何价值可言了。

    近来,有位名家说到这样一个观点:“所谓民族的价值观一定不能有‘钱’这个字。”这个看法不对。

    我们的价值观中,能否有“钱”字?刚改革开放时,就有争论。深圳成为特区后,曾提出一个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有些人就横加反对,认为这是“拜金主义”,是“一切向钱看”。

    30多年过去了,如今中国面临进一步深化改革时,又出现类似的问题和争论,说明这个问题并未解决。其实,这种争论不是现在才有,早在“五四”运动时代就有了。1923年12月26日,鲁迅应邀到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演讲,题目为“娜拉走后怎样?”(此文收于《鲁迅全集》一卷中)

    鲁迅明确指出:“钱这个字很难听,或者要被高尚的君子们所非笑,但我总觉得人们的议论是不但昨天和今天,即使饭前和饭后,也往往有些差别。凡承认饭需钱买,而以说钱为卑鄙者,倘能按一按他的胃,那里面怕总还有鱼肉没有消化完,须得饿他一天之后,再来听他发议论。”

    鲁迅先生89年前的这段话,是何等精彩、深刻、切中要害。我国有些知识分子,自己有钱不愁生计了,就鄙视“钱”字以标榜清高。其实钱就是经济的标志,民生的代表,财富的度量。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创造财富,就是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如果主流价值观中不能有“钱”字,这种价值观还有什么现实意义呢?即使古代的孔老夫子,虽然主张“有教无类”,但对其学生也要收一定肉干作为学费,而肉干是需花钱的。

    笔者参加全国两会已有15年历史。会议期间,过去要缴伙食费与粮票,后来不收粮票了,收点钱也是象征性的,再后来干脆钱也不收了。而伙食标准却不断与时俱进,“鱼肉”自不在话下。我们不能因摆脱了“饭需钱买”的规定,而不去按一下“还有鱼肉没有消化完”的胃,就“说钱为卑鄙”。

    斥钱为卑鄙,要把“钱”字从价值观中清除掉,必然是有钱的人,至少是不为钱发愁的人。但广大人民群众呢?柴米油盐,住房、医药、教育、交通,哪样能离开钱?家如此,国亦如此。我们虽然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二,但被13亿人口一除,仍处世界后位。目前虽刚入小康,但仍不富裕,甚至还有近亿人口未达到国际的脱贫标准。当下切不可轻易否定“钱”字,若把“钱”字从价值观中清除出去,这个价值观,也就无任何价值可言了。

    (摘自《北京日报》3.26 朱相远/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富
   第04版:谜
   第05版:书
   第06版: 达
   第07版:史
   第08版:谋
不要拿人当手段
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否定“钱”字
其实不一样
官场流行语
“必须”的力量
赫鲁晓夫理解不了毛泽东的“纸老虎论”
父亲梁实秋与鲁迅并无仇恨
我是﹃五毛﹄
《高玉宝》有关真相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