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周刊·新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多方力量,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

  缪燚晶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我国社会治理的最基础单元和最深厚支撑,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构成,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环节。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同样要围绕这一特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促进乡村振兴、建强城镇社区提供坚强保障。

  纵观国外基层治理发展模式,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一是注重以法治化建设促进基层自治。如日本政府制定了《地方自治法》《城市规划法》等,美国政府制定了《住房和社区发展法》《国家和社区服务合作条例》《国家与社区服务信托法案》《社区再投资法》等多部关于社区发展建设和管理的法律规范,将基层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二是积极推动政府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如新加坡政府投入90%社区基础设施管理费用和50%的日常运作费用,当社会组织有能力和意愿承接政府部分职能时,政府会根据构建服务型社区标准,评估各社区组织业绩, 以此为依据下拨活动经费,同时对投资社区的社会赞助给予支持。三是大力整合基层资源,构建多元协同的基层治理结构。为强化居民间情感交流并提升社区凝聚力,日本东京构建了住区居民、町内会、商店会、社会教育团体及地域活动团体等组成的社区公共事务共商平台。美国社区通过社区听证会、志愿者服务及丰富的街坊活动,满足社区居民生活与精神需求。

  中国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既有各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显著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障,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明确规定基层党组织在基层自治中的领导地位,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的有机统一。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强调扎根基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都需要进一步扎根基层、做实基层、服务基层。中国的基层治理以人民为主体,将治理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统一起来,以基层群众组织为依托将自治、法治和德治融合起来,以共同体为纽带将社区、村庄、城市、地区、国家等不同治理单元串联起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体系。推进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要以党中央关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为方向,建议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基层治理“战斗力”。近年来,湖南陆续出台《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旨在统筹组织资源、整合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着力提高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层治理任务重、标准高,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必须要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要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始终,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为基层治理指明前进方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组织资源、整合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推行基层“党建+”治理模式,在各村(社区)建立以党组织书记担任召集人的村(居)民议事会,组织群众开展屋场协商、院落协商、小区协商等各类协商议事活动,实现民事民议、民题民解。强化业主自治组织中党员的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实效,使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不断显现,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发展的强大力量,使基层治理不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

  优化基层自治,大力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各类社会治理主体作用。以搭建社区议事平台、促进居民参与为重心,将参与的理念落实到社会治理、公共空间更新和推进民生保障各方面,主动凝聚群众和引领群众,打造社会共治同心圆。开发“业主投票”微信小程序,引导业主大会规范成立,推动业主自治组织全覆盖。长沙云塘社区推出“开放空间”议事平台,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推出“东湖夜话”活动,浏阳、宁乡、衡南、涟源等地基层党组织探索推行“屋场会”“积分制”……这些基层群众自治探索的新路子,能够助力形成群团组织助推、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嵌入数字科技,持续释放基层治理“智慧力”。把数字科技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性新力量,加大“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基层应用,推动基层治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深度融合,实现基层的系统化治理、精细化治理、高效化治理和主动性治理。广泛运用QQ群、微信群、社区论坛等形式组织社区活动、发起公共话题讨论。运用“网上群众工作云”把基层“治理”变社会“智理”,群众将诉求和困难反映到云平台上,管理机构采用“记者连线”“单位值班”“短信提醒”等“管家式”服务,快速即时问答,解决百姓难题,通过智慧技术应用,持续释放基层发展活力,有力促进基层繁荣稳定。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21&ZD0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