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理论周刊·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赵先超 欧阳晓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近年来,湖南紧扣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8%,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36家、国家级绿色园区3家、国家级绿色产品39个。当前,我省应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建绿色现代化工业体系。一是以“产业集群”为重点,做强特色产业体系。尽快出台专项规划与配套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工程机械等四个国家级产业集群跃升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进能源材料等六个省级优势产业集群跃升为国家级产业集群。二是以“培育壮大”为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瞄准当前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发展以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高端装备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三是以“绿色改造”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食品、建材等传统高耗能产业工艺、技术、装备绿色化升级改造,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以“专精特新”为重点,做优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创建百亿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建一批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实施绿色清洁生产,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加快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建设。重点实施水电、光伏、风能、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深入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加大“绿电入湘”力度,重点实施以电气化取代传统的煤、油、气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二是加快燃料原料清洁替代。稳步提高工业领域非化石能源利用比例,在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大力推广规模化、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促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三是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扎实推进能源、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开展园区和产业集群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四是推进典型能源管理场景应用。以绿色工业发展约束性指标为抓手,聚焦能源管理、节能降碳等典型应用场景,培育、推广一批“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系统解决方案。

  强化绿色技术创新,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是推动关键绿色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围绕“4+6”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建设一批高端技术创新研发中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大型骨干企业聚焦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协同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二是开展重点行业、园区、企业减污降碳。推广好宁乡高新区打造的“产业链绿色化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等国家级绿色园区创新机制与经验,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绿色供应链为目标,加强重点行业、产业园区、企业减污降碳试点项目的宣传推广。三是推进绿色制造赋能工业减污降碳。以“绿色制造”为重点,积极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加快推动绿色技术和绿色工艺渗透到生产制造各环节,支持一批重点工业行业制订绿色制造标准。

  完善绿色发展政策,保障工业转型发展。一是完善绿色发展考核体系。在完善绿色工业统计体系基础上,将绿色工业发展核心目标、重要指标纳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二是完善绿色人才培育机制。构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三位一体的多层次人才合作培养新机制,采用“订单式”等方式,精心培养一批全省工业产业紧缺的绿色高技能人才。三是完善绿色产品采购制度。制定具有湖南特色的绿色低碳技术与产品推广目录、绿色采购制度及其实施细则,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各单位按规定优先采购绿色低碳技术与产品,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四是完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在统筹用好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等各类专项财政资金基础上,引入绿色金融信贷及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发放绿色制造贷款,引导工业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作者分别系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教授。作者均系湖南省绿色工业与城市低碳发展社科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社科评审委重大课题“经济平稳增长与碳减排双重约束下长株潭城市群碳排放动态模拟及路径选择”(XSP22ZDA008)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