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湖南调研
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叶小文李微微参加调研

  湖南日报9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9月16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湖南开展调研。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调研。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省领导秦国文、易鹏飞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等地,深入考察当地特色非遗项目,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交流,详细了解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情况。刘奇葆指出,湖南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强化政策配套,完善保护规划,打造特色品牌,注重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扎实有力,取得显著成效。

  16日晚,调研组在桑植县召开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座谈会。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湖南省和张家界市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与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昆曲、皮影戏、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安仁赶分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1人、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6所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院校,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刘奇葆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保护传承工作,大力弘扬非遗时代价值,展现非遗时代风采,使各具特色的非遗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要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传承制度,探索实施分类保护措施,重视培养和扶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坚持传帮带,吸引年轻人,提升传承发展活力。在坚持有效保护前提下,要努力创新发展,面向市场需求,研究推进非遗产业化保护发展之路,加强非遗工坊建设,把更多传统手工艺产品推向市场、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大非遗宣传展示力度,拓展传播方式和途径,讲好非遗故事,不断提升地方特色非遗品牌知名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