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湖南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34%,今年1至2月,同比增长60.2%
新能源汽车,在春天里狂飙

  比亚迪长沙基地总装车间,工人对装配车辆进行最后检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消费场景】

  “忙不赢,上午我就接待了十几拨客人。”3月26日,长沙市天心区雀园路方向感汽车6S街区比亚迪店的销售员小文高兴地说。

  这个周末,比亚迪策划了一场“大客户集采专场+市补贴+厂家团购”活动,前来购车的人络绎不绝。

  “选择新能源车的客人,有些首台车会选择油电混合,第二台车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纯电车。”小文说,这两天,他订出去9辆新能源汽车。

  据统计,2022年,湖南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34%,今年1至2月,同比增长60.2%。

  “新能源车的春天真的来了!”小文感慨。

  添置“大件”,新能源汽车排头一份

  每到周末,“大件”消费最火爆的地方莫过于新能源汽车销售门店了。

  3月26日,记者在万达广场一楼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店内看到,前来咨询看车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比亚迪、极氪汽车的店内人最多。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86.35万辆,今年前两个月,已累计销售34.49万辆,同比增长84.98%。”店内销售员告诉记者一组数据。

  门店外,一对新婚夫妻正试驾一辆比亚迪唐EV回来,“能在车上看电影、K歌、玩游戏,车内很安静,智能化程度很高,设计也非常时尚,我们很喜欢。” 新郎说。

  “现在我和老婆经常抢着开新能源车,操作体验感强、智能化程度高,加速也快。”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彭涛告诉记者,他以前的燃油车每个月油费要花1000多元,出去总担心费油,换了新能源车后,电费每月最多200来元,商家还在他的停车位上免费安装了一台充电桩,解决了充电问题。家里添置“大件”,新能源汽车排头一份。

  “语音控制、人脸识别、智慧锁车、无人驾驶,智能化程度高,车身设计也很潮很酷,新能源车毋庸置疑是未来的趋势。”彭涛说,“我家还有一台燃油车,下次换车时,肯定也换电车。”

  技术成熟,充电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购买新能源车,续航和充电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有些车型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大部分新能源车都能达到300公里以上。

  “续航这个问题其实不用太担心,电机、电控、电池这三大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我国的技术都比较成熟了。”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林介绍。

  在保障方面,长沙也在不断发力。

  对于新能源车主而言,充电便捷性是解决里程焦虑的根本。截至2022年11月底,长沙已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2.2万多个,占全省比重超过60%。

  今年初,长沙市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充电桩16.3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充电桩3.8万个以上,中心城区公共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

  记者在芙蓉区古汉广场的公共充电桩看到,每到下午五六点钟时,几十个充电桩基本都被使用了,一台新能源车快充1小时基本可以充满。

  “我住的未来漫城地下车库家用充电桩安装率也有10%了,附近公共区域还有好几处电动车充电场地,充电还是比较方便的。”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彭涛告诉记者。

  政策助力,湘产新能源车产量今年有望破百万

  消费火爆,也带火了新能源车生产。

  全省目前有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车电动、天际汽车等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去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49.6万辆,排全国第四位,比上年增长248.8%。

  今年初,省工信厅发布信息称,全面推动产业量质新突破,争取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

  3月26日7时30分,长沙雨花区比亚迪工厂前的环保东路热闹非凡。工厂门口的路两边,全是卖早餐的小摊贩,进进出出的人群和车辆把这条路堵得水泄不通。

  在这条路上卖煎饼的李大哥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这里就一直这么热闹了。“比亚迪好像每天都在招聘,一大早就有人在门口排队应聘;另外一条路上,大货车也排着队拉车。连我们卖早餐的都跟着沾光,一天可以卖出三四百份煎饼。”李大哥乐呵呵地说。

  政策也来助力。今年2月6日,湖南出台的“稳增长20条”中明确,省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凭报废车回收证明和新车购车发票等资料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

  长沙市也明确,从3月21日起至6月30日,在长沙购买乘用车的个人消费者,最高可获3600元通用消费券。

  在产业扶持方面,前不久,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支持示范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出台14条政策措施。

  其中,新车型研发最高奖励500万元,新建研发中心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示范效果好的智能网联车应用场景最高奖励500万元;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县乡道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分别按每千瓦400元、32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

  【专家点评】

  新能源汽车其势已成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 胡林

  新能源汽车可以说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去年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5.6%,今年预测还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从我省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全产业链的优势。湖南拥有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全产业链。比如,中车时代电气、长沙比亚迪半导体的新能源汽车IGBT、中车株洲电机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杉杉新材料的电池材料等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湖南还缺乏研发机构和总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在汽车产业类人才培养方面有优势,培养的人才多,但留在湖南的少。下一步还要在招引总部和研发机构上下功夫,以研发留住人才,以研发助力全产业链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