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周浩 郭军

  百年团结劈波斩浪,百年奋斗铸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奋斗,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是由一段段航程连接而成的。建功未竟伟业,需要接续奋斗。

  中国人民具有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早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进程中,不管是战洪涝、防非典、抗地震、阻新冠,还是化危机、应变局、开新局,中华民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归根到底靠的是团结协作这一制胜法宝。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中国人民具有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征程中,我们遭遇的艰难险阻、经历的生死考验、付出的惨烈牺牲,锤炼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勇于奋斗的风骨和品质。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中国人民正是始终秉持着不怕苦、不喊累的艰苦奋斗作风,跨过荆棘载途、战胜艰难困苦,实现了从手握“小米加步枪”到铸造大国重器、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农业国家发展壮大成为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蜕变。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团结奋斗伟力。砥柱中流的百年大党,正凝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引领中国巨轮驶向光辉的复兴彼岸。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与共识,形成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斗伟力。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的形势愈发复杂、任务愈发艰巨,必须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是坚强的领导核心。

  发扬斗争精神,擦亮团结奋斗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党的自我革新带来的风险挑战,全党在统筹“两个大局”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中国人民“敢斗勇斗、智斗善斗”意识。对于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以及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行径要坚决斗争,绝不动摇、绝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既要掌握斗争艺术又要增强斗争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擦亮团结奋斗的本色。

  锚定既定目标,接续团结奋斗使命。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让战略布局由远景变美景,需要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锲而不舍奋斗,需要全体中国人民躬身入局、挺膺担当。一方面,要锚定目标立即行动。“良弓在手,贵在速发。”目标一旦确立,就要迅速行动,与时间赛跑、跟优者对标、同强者竞技。另一方面,要锚定目标不松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应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发扬拼搏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奋斗。

  (作者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委托项目研究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