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财务数字化助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

  何越

  城乡发展之间的差距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之一,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覆盖,并通过构建农村产权流转市场,推动全面联网,加快城乡生产要素的流通和融合。这为以财务数字化助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清晰思路。

  信息不对称和产权纽带缺失阻碍城乡产业融合发展

  信息不对称是城乡要素流动受阻的根本原因。城乡融合的第一步是实现劳动力、土地、农产品、自然资源、投资资本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目前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环境差距较大,难以构建统一的劳动力、土地和金融市场,其根本原因在于城乡产权主体之间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农产品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户是农产品生产信息的输出者,掌握产品信息的有利地位,城市则占据消费市场的信息优势。双方不对称往往导致生产、消费和投资选择上存在信息障碍。另一方面,投资与信贷信息不对称。目前农村尚未建立有效的资本与金融市场,不同村域的投资价值与资本需求没有被市场完全捕获,银行和社会资本不了解农户土地流转与产业发展信息,难以进行进一步投资与信贷活动,大大限制农村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的流动。

  产权纽带的缺失制约了城乡融合的长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不是单纯的城市资源向农村区域的单向输出,而是城乡居民利益共享的“双向奔赴”,其过程须同时满足城市和乡村双方的利益需求,形成基于产权的利益共享机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帮扶力量。这种帮扶需要通过股权合作,引入政府、电商企业、金融企业等多元利益主体参与,构建多方股权分享的农村综合电子商务平台,从“产权链”和“供应链”双管齐下,共同发力,强化产权纽带,建立覆盖农产品产供销全产业链的利益联结体,形成城乡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财务数字化为城乡融合搭建利益联结平台

  数字化技术变革带来农业商业模式创新,破解城乡信息不对称困境。“大智移云物区”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农业产业链搭建了社会化商业链接共享平台,为城乡资源供需方之间提供了互通互联的信息共享渠道,让城乡产品、资源、资本等要素畅通流动提供了可能。通过交易平台化,帮助农户直接获取市场交易的“一手”资料,实时调整其生产结构和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农产品溯源化,城市消费者可实时了解农业产业生产过程,掌握其质量信息;通过全生命周期、全场景、泛在化的数字金融服务形态,让银行、社会资本有可能实时获取微观层面的产业资金需求,强化投资双方、银企、银农之间的信息沟通。

  财务数字化为城乡股权合作提供技术支持,搭建城乡产业融合的产权纽带。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农村产权界定明晰化,为城市居民投资乡村、实现城乡股权合作建立城乡产权关系提供了制度基础。财务数字化可以通过建立财务数据中台,聚合城乡各产权主体的海量多维数据,为股权合作提供信息基础;并通过智能算法、财务分析模型的应用,提供更为精准的业务、财务测算和分润方案,吸引城市资本投资乡村,为城乡股权合作,共同开发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赋权。

  形成统一的业财税政策信息共享系统,为城乡产业融合提供财务基础。财务数字化能有效推进共享模式、流程和技术创新,实现业财信息全面对接与整合,构建农业产业链各业务节点和财务数据的因果关系,实现农业产购销全流程的风险可控,为农业供应链发展提供多种适配业务场景的数据解决方案,形成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的数据分析和应用中心。

  搭建城乡资源融合的乡村数字化财务平台

  基于资源开发协同的原则,加强乡村智能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政府应通过产业、财税等政策激励乡镇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加快财务数字化转型,建立智能财务管理体系。一是以农产品供应链为基础,建立内外部资源共享的交易性平台。企业财务系统应搭建与内部业务系统、合作方交易系统、外部商旅平台、电商平台等互联互通的社会化商业链接平台,保持与城市投资者、债权人的有效沟通,推动各方主体、各类资源、各种要素协同联动聚合发力。二是建立健全业财数据产生、采集、清洗、整合、分析和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治理体系,完善数据标准、规则、组织、技术、模型,加强数据源端治理。三是管控智能化、接入多端化。通过规则引擎智能管控,系统自动生成报账信息,发票自动验伪查重;支持各类移动设备实时接入,实现财务管理的智能便捷式服务。

  建立股权共享的农村综合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形成城乡资源融合的农产品全产业闭环。村级集体、农户、城市资本、政府部门、农业企业、电商企业、银行等多方产权主体,分别以村集体资产、涉农财政资金、自有资金、土地、房产、农产品期权、人力资本、技术等方式入股,建立统一的“产权链+供应链”综合平台。城市资本投入资金,并提供都市圈销售渠道;农户进行生产,执行农产品质量管理;农业企业投入资金、技术并进行经营和管理;电商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实现农产品供产销一体化运作。

  (作者单位:湖南日报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