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

  褚凤 易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和认真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内在的贯通性和整体逻辑性,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与建设性相统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武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勇气决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打好自我革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先后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其根本目的是教育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价值遵循与政治立场相统一。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高价值遵循,人民立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人民福祉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找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刹住歪风邪气、纠治顽瘴痼疾,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系统性和战略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系统推进,将系统观念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既要立足全局,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又要从“关键少数”入手,抓住典型、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共同构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战略眼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体现出系统性和战略性的高度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历史性和现实性相统一。我们党立志千秋伟业、永葆青春活力,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发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工作思路,也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历史分析切入,以史实为依据,在遵循治党历史规律的基础上作出部署。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历史性和现实性相统一,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遵循历史规律,在促进现实问题的解决中不断丰富新的内涵、取得新的成效。

  (作者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本文系2021年湖南省高校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