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平凡书写不平凡
——记新宁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罗丽丹

  通讯员 张艳红

  有名言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新宁县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罗丽丹用24年的兢兢业业,对这句话做出了生动诠释。从24年前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始终坚持行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勤恳严谨,扎根于家乡的中职教育沃土。

  “五字”并举 立德树人

  从教以来,罗丽丹一直将培养身心健康、品德优良的学生作为育人目标。如何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养成好的习惯和素养?她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以“正、善、勤、敬、孝”五字为准则作为育人目标。

  在众多师生眼中,学生刘婷湘子是一个学习成绩中等,学习积极性不高,喜欢玩网络游戏的学生。罗丽丹发现她不仅性格开朗,还喜欢写作,便鼓励她参加了湖南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的演讲比赛。

  从准备演讲稿,到一次次训练,再到出镜录制视频,罗丽丹不厌其烦地耐心指导,最终,刘婷湘子的作品——《学会与网络为友》在比赛中获得2018年度邵阳市赛区一等奖。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罗丽丹潜移默化引导刘婷湘子认识过度沉溺网络的危害,引导她彻底改变沉溺网络的习惯。

  学生黎翔喜欢书法,罗丽丹鼓励他每天练习半小时,日复一日,他的书法得到了很大提升。2019年,罗丽丹推荐他参加邵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最终获得书法项目组二等奖的成绩,这也提升了黎翔在学习上的自信心。

  罗丽丹不止一次说,“无论学生能力大小、学习好坏,都有他的闪光点。作为老师首先要让他们成为正直、善良的人,然后引导他们成为勤奋敬业、孝敬父母、忠诚爱国的人。”24年来,一批批学生将她的“五字”育人准则当成了自己的做人准则。

  “四心”并用 屡创佳绩

  作为一名老师,罗丽丹一直坚持以她的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考试中屡创佳绩。

  2013年9月,罗丽丹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是纤维瘤引发的炎症,必须马上手术。她听从了医生的劝告,当即进行了手术,但由于心系学生,下午刚下手术台,她便忍着疼痛回到了讲台。

  多年来,罗丽丹以“四心”关爱、帮助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业上、生活中、心理上的各种困惑,缓解各种紧张的亲子关系。

  “我是一个教育者,更是一个服务者,让每一个学生在我的教育和服务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心愿。”罗丽丹甘当“绿叶”,从教24年书写自己的初心使命,用平凡书写着不平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