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记洞口县竹市镇新西完小教师唐爱兰

  通讯员 杨园

  在一些偏远地区,许多教师无怨无悔,默默耕耘,用爱与责任点亮山村孩子的希望和梦想。洞口县竹市镇新西完小的唐爱兰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7年,当了27年的班主任。“让每一位学生每天都有进步”,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 

  唐爱兰常说,“我不敢说我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但我敢肯定地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快乐的、积极的、向上的。”在县、镇举行的教学质量监测中,她所带班级的人平分和优秀率均名列前茅。唐爱兰从不歧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对于留守学生以及家庭困难的学生,更是嘘寒问暖,经常资助他们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

  唐同学是个单亲留守学生,也有点智力障碍,但他手脚勤快,常常在放学后主动将教室的窗户和风扇给关了。唐爱兰发现了这一闪光点,树唐同学为榜样,在班上多次表扬。为了不让其他学生孤立、排挤他,唐爱兰常常带他参与班级活动,和同学一起玩耍、交朋友。

  在学生眼里,唐爱兰既是一位严厉的老师,更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好朋友。在她的班里,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每个人都是班级大家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有个叫谭飞(化名)的学生,上课爱打瞌睡,唐爱兰课下找他谈话,孩子总是含糊其辞。唐爱兰不放弃,再三追问下,谭飞终于说了实话。原来是孩子不自律,趁爷爷奶奶睡了,去客厅看电视到很晚。唐爱兰及时和监护人沟通,并苦口婆心地劝告谭飞要合理规划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有旺盛的精力学习。谭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出现之前的情况了。在家校共育上,唐爱兰经常和家长私聊孩子的在校表现,或者实地家访,得到孩子在家里的第一手资料,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教学中,唐爱兰以生为本,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了让学生们在“趣”中学,她在教学中不断创新,运用“目标教学”“异步教学”“合作学习”“情境教学”“先学后导,问题评价”等课改模式授课。在课堂教学中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及创新能力。

  20余年的勤奋进取,唐爱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教育教学风格。她所带班级学生“五育”共成长,她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童话作品;在青少年科幻画比赛中,学生多次获得奖项……凭借不懈的努力,唐爱兰获得洞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社部门嘉奖,先后斩获县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对于唐爱兰来说,教育工作就是一个自我涅槃的过程,她用一颗真诚的心、一腔真挚的情努力地工作着,享受着工作带给她的快乐,体会着一个教师的欣慰和骄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