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后服务延时为民 缤纷社团暖心为爱
——桃源县实验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小记

  桃源县教师进修学校 黄先利    桃源县实验学校 钟敏

  桃源县实验学校隶属桃源县教师进修学校。学校现有58个班级,教职员工148人,在校学生3050余人。三年前,学校开始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形成了师生全员参与,充分尊重学生个性选择的两级社团建构模式。

  用心设计,制定方案统筹安排

  学校探索出5+2特色服务模式,充分考虑到学生身心发育特点以及兴趣特长发展的需求,开设校级社团和年级社团。两级社团的建构,确保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社团参与活动。

  为更好落实此项工作,学校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就各年级课后服务时间的交错、各社团活动地点的安排、课后服务辅导老师的配置、各社团场地建设及社团设施、制作材料的添置等方面做具体安排。陶艺是学校办学特色之一,学校特地开设陶艺社团室,本学期又增添近万元的设施设备,用于社团培训;科技制作社团,学生所需制作材料多花费大,学校大力支持,拨付专款用于该社团建设。

  开发课程,缤纷社团促进发展

  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启动以来,老师注重文化辅导课程的筛选与整合,在校辅导学生完成书面文化作业,学生作业质量明显提升。各年级老师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优势,同年级组内实行分层辅导、分主题辅导,注重不同层面学生的成长辅导,提升辅导质量。

  “全员参与课后服务,让所有学生享受社团活动”是学校此项工作宗旨。学校开设了76个社团,分校级社团和年级社团两大类,各社团辅导课程更加丰富多彩。两级社团的建构,特色社团与传统社团的并行,激活校园,形势喜人。目前,足球社团、朗诵社团已成学校品牌社团,十大传统文化社团渐显成效。

  学生在校课后服务兴趣浓,课外也有自主活动需求。加强家校拓展训练,更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应学生、家长要求,学校不少社团联合家长,共同开拓了校外服务。

  有序实施,稳步推进夯实训练

  开学初,学校发放宣传告知书,宣传课后延时服务精神,加强家校沟通。遵循“双向选择”原则,社团辅导老师进班与学生双向互动,确定社团学生名单,试行授课、统计数据、及时调整、综合编班,为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打通最后1公里。

  学期内,学校对部分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调研,了解课后服务实施情况,汇总问题现状。学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提出解决方案,调整工作思路,同时通过总结,促使工作更加完善。

  加强管理,关注评价强化效果

  学校成立专门的课后服务巡察组,加强社团日常训练督导,及时记录辅导老师出勤、授课等,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酌情调整和完善。学校统一制定、发放各社团划到册、周活动登记表、学校巡查登记表,便于各辅导老师落实常态教学记录。

  学期结束,学校展开三方调研,全面了解工作现状,汇总问题与思考,并召开专题会,针对问题进行工作调整。

  每学年,学校结合各社团日常管理登记,综合评价各社团工作;举行“课后延时服务家校开放日”活动,调研家长、学生对各社团实施评价;学校艺体节中举行一次大型的社团展演活动,接受社会评价。

  创意推广,助推深入聚力前行

  通过一段时间训练,各社团渐有亮点呈现。学校及时引导,鼓励辅导老师拍摄、制作社团活动小视频,自觉记录日常辅导。每天,学生、学生家长都能欣赏到各社团活动剪影,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社团活动的热情。

  社团办好了,学生各方面素养提升了,学校开始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素养竞赛。近两年来,学校各社团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不错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湖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常德市书香学校”等。各社团以教研组为单位,自发组织学科竞赛。

  每学年,学校都会组织一次全校性的社团展演活动,展示各个社团训练成效,全面展示学校办学文化。每年下学期,学校都会举办校园艺体节。

  (本文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2022年度立项的基础教育重点课题《自主发展理念下的小学生社团建设研究》的研究成果,课题编号为:XJKX22A08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