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小学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实践策略探索

  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  蒋彩霞

  【摘要】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成为语文教学的重点。在现代语文教学中,摆脱传统语文教学模式大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不仅符合了时代的发展要求,而且对于学生的学识修养及健全人格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农村小学教育资源与经济较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等因素,农村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培养受到制约。鉴于此,本文对制约农村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因素进行探讨,同时还对农村小学语文课堂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可行策略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

  小学语文;核心素养;课堂教学;农村小学;素质教育

  一、农村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的主要制约因素

  (一)教学内容匮乏单一

  教学内容是决定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性因素,在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目标下,对课堂教学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就当前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来说,许多教师仍然对语文学科教学内容的丰富性认识不够,教学内容依然局限于教材上,将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教材已有的知识点上,鲜少结合课堂外的实际情况对课内外教学资源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整合,致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单一,难以真正激发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制约了语文课堂教学效果。

  (二)教学模式不科学

  在打造高效小学语文课堂的过程中,仅仅具备充实、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远远不够,还要借助科学的教学模式,才能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就当前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现状来说,依然存在诸多不科学的教学模式。受到应试教学理念的束缚,农村教师仍常常将关注点集中到教学目标的完成上,忽视了教学模式的多样化。

  二、培养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课堂实践策略

  (一)更新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直接决定了教师的教学行为,是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组织开展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在当前的素质教育背景下,传统农村小学语文课堂中“老师讲,学生记”的教学理念已经根本无法满足当前的素质教学要求。面对这一现状,小学语文教师在打造高效语文课堂的过程中,应紧紧围绕语文核心素养的内容,重塑课堂教学理念。素质教育理念下,教师应基于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关注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引导学生在语文学科中,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真正实现其全面发展。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有效的课堂氛围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性因素,只有给学生营造出一个相对轻松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才能促使学生在学习环境的影响下,敢于表达自我、展示自我,积极主动参与课堂学习中。因此,教师在优化课堂教学时,应致力于教学氛围的营造。教师在组织和开展课堂教学时,可以重点关注学生的情感,努力激活课堂氛围,比如,使用新颖的课堂导入方法可以使学生产生好奇心、探索求知的欲望,让学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因为学生之间存在着各种差异,因此对学生们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多种多样。所以,课堂导入可以用与课堂主题有关的问题开篇,这样既可以让学生积极思考,又可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另一方面,在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的过程中,还应努力营造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应在日常学习中、生活中关爱学生,坚持一视同仁,尊重学生的人格、想法等,使得学生在“亲其师信其道”的影响下,逐渐爱上语文课程学习。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已成为小学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构建高效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也已成为老师们的新课题。尽管农村小学语文教育存在教学内容相对匮乏、教学模式相对落后等问题,但更新教学理念、改善课堂教学氛围和积极开展课外活动等策略,仍不失为提升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手段。(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课题批准文号:XJK21CJC072)

  参考文献:

  [1]胡晓容. 浅谈小学语文如何针对核心素养教学[J].科学咨询,2015(12):36.

  [2]黄琼. 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培育理念下的阅读教学改革初探[J].新课程,2021(51):34.

  [3]师天杰.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与有效教学模式初探[J].学周刊,2021(6):6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