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醉美的绥宁

  武冈市展辉学校初346班  袁祥荣

  放月假了,清晨我便坐上了回家的客车。客车从武冈进入绥宁地界后,山势陡然高峻起来,树木也更加茂盛起来,回想幼时登山的情境,一股惬意涌上心头。

  我的家乡绥宁关峡地处雪峰山腹地,那里葱郁的森林连绵不绝,苍翠的树木层峦叠嶂,在云雾缭绕间如诗如画,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称为“神奇的绿洲”。人们无论是在山涧穿行,还是凌顶瞭望,绿色扑面而来,宛如置身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中。

  关峡有一个美丽古寨叫大园古苗寨,是一个保留比较完整的古老苗家村寨。整个寨子倚山而建,寨里全部是古香古色的木屋,有不少还是依山伴水而筑的。山是青龙山,古松挺拔,生生不息;水是玉带水,波光潋滟,亘古长流。人居其中,与自然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和谐统一。如今,这个古寨头衔很多: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离关峡不远的上堡侗寨名气更大,曾是古苗王国的首都。清溪穿寨而过,三面群山环绕,寨中苗、侗、黎、瑶、汉杂居,在这里,没有汽笛轰鸣,没有人声鼎沸,环抱的青山是静的,寨边的小河也是静的。这里曾是明清两次农民起义的大本营,义军领导李天保在此建立了苗族历史中第一个王国,至今寨内还保留着古苗王金銮殿、点将台、旗杆石、拴马树等遗址。走在寨子里,游客就像穿越历史,来到那刀光剑影的岁月,似乎还可听到将士的呐喊声,刀剑的碰撞声……

  “神奇的绿洲”绥宁,如今有苗、侗、瑶等24个少数民族在这里聚集居住,俊美无比的山水、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美丽传奇的故事,造就了这里独特的人文风景,一年四季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

  ……

  “下车了,到站了。”司机的喊声将我带回现实当中。我下车,一座全木结构的古桥出现在眼前:这是独具少数民族特色的风雨桥。爸爸从桥头向我奔来,帮我提起行李。我则悠然而又贪婪地观赏家乡的美景。两个月没见面了,我真的好想哟——醉美的绥宁!

  指导老师:林日新 庾用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