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棵萎蔫的树

  隆回县七江镇鸟树下中学211班   贺婷

  往教室左侧的窗口向外看,可以看到一棵萎蔫的阔叶树。树下的土地,经太阳将近三个月蒸熏,泛白地龟裂着。它强劲的枝干,因为严重缺水,失去了昔日的坚挺,软塌塌伸展着,干瘪的叶子无力地耷拉着。

  教室里,物理老师正在发昨天交上去的卷子。我两眼盯着试卷上那可怜的分数发呆:“不是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吗?我在物理上花了很大的心思,费了很大的劲,可为什么获得的成果却还这么可怜?”我拿起卷子,狠狠地把它揉成一团塞进课桌,然后趴在桌上,满腹委屈地想着曾经为之努力的日日夜夜,不觉泪湿眼眶。

  暮色四垂,窗外光线昏沉,那棵萎蔫的树化成一道斑驳的暗影镶嵌在昏沉的夜幕上。它还是那般无力,那般无助,像极了此时的我。黑夜在一点点加深,它随时都有被黑暗吞没的可能,我呢,陷在失望的泥淖中,正一点一点地下沉。

  第二天清晨,我像一个提线木偶,被一条无形的线牵着走进了教室。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着黑板上密密麻麻的任务,无所适从。既然努力得不到相应的回报,那我就干脆放弃,免得白费功夫,心里不平衡。

  无所事事的我,趴在桌上,左顾右盼。当我的目光与窗外那棵萎蔫的阔叶树相撞时,我惊住了:只见它昨日萎蔫的树叶此刻正神采奕奕地迎着阳光,尽情地吐露着生命的芬芳;叶片上的露水,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软塌塌的枝干,此时也变得遒劲有力。树犹如此,人何以堪?这棵树经过三个月的暴晒,依然保持着对生命的满腔热情,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企图吞没它的黑暗,我又怎能因一次考试的失败而丧失对学习的信心,让自己身陷泥淖不能自拔呢?

  我挺直了身子,拿出昨天那张被揉皱的物理试卷,开始认真查找自己失败的原因。

  指导老师:刘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