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纵”与“励志”

  □ 白简简

  夜深人静,“理智”告诉我应该睡,但“感性”跟我说:“睡什么睡,起来嗨!”作为一个自诩自律的人,我会问自己:怎么就戒不掉熬夜?怎么白天总后悔晚上的“放纵”,想要补偿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心理学上找到了理论支持——“放纵”之后更容易励志,愈“放纵”愈励志。总而言之就是,“放纵”之后的“励志”就像一种“道德补偿行为”,指的是个体做了不道德行为之后,偏爱通过利他性行为来减轻自己在不道德行为后产生的不道德感。当然,熬夜刷个购物网站、看个言情小说,不至于到“不道德”的程度;而第二天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也没有到“利他”的高度,但这种补偿行为的原理,很有道理。

  睡前无伤大雅的放松,就像一点辛辣的调味料,为我一本正经的生活增添了一点偶然性和小小的放肆感。

  我刷购物网站有时候并不是为了买东西,只是想看看商家能推送点什么奇怪的东西。自从今年夏天买了一对仓鼠之后,我现在已经认全了仓鼠的食谱,包括一种坦克虫——据说是仓鼠最爱的“拉丝奶酪”。我刷网文自然也不是为了体验文学的魅力,我就是想看看现实中无法实现的粗暴逻辑如何在这里水到渠成。

  说出名言“媒介即讯息”的传播学者麦克卢汉,后来还演绎出一个版本,“媒介即按摩”。与我而言,手机媒介在深夜给我的这些,全是按摩。

  既然是按摩,那自然是为了放松,而放松完了之后,那自然就该“励志”了。这么一想,所谓“放纵”,不仅是励志的前奏,甚至某种程度上还是“励志”的前提。毕竟古人都说了,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不过,无论是从心理学还是传播学上找到了解释这种行为的理论,医学都不会支持我的这种行为,毕竟,熬夜伤身体,黑暗看手机伤眼睛。而熬最深的夜、买最贵的眼霜,经济学也不答应。

  但人就是这么矛盾,想早睡又不甘心,想健康又忍不住熬夜,想减肥又吃了蛋糕,想“励志”又会间歇性“放纵”,“放纵”完了又赶紧找补……而就是这么复杂的我,才是一个完整的我。连鲁迅先生都说了“状诸葛多智而近妖”,过于完美、时刻紧绷的人,不是在欺骗别人,就是在消耗自己,那不是人,是“近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