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存者偏差效应

  □聂海涛

  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比尔·盖茨没上完大学,不照样成为世界首富”“学历不代表能力,很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给连初中都没毕业的老板打工”“邻居炒股赚了很多钱,咱们也试试”……这些说法听上去好像很有道理,可如果你按照这样来做,大概率会被现实“打”得“头破血流”。因为这些说法是利用了“幸存者偏差”效应的“毒鸡汤”。

  幸存者偏差效应,说得通俗点,就是只看到了成功者,却忽略了失败者。

  比如当下常会听说“某某人通过网络直播成为网红,月入过万,实现财富自由”,很多人看了,难免会觉得“学习没有用,还不如当网红来钱快又多”,继而蠢蠢欲动。但劝您还是谨慎为之。不可否认,成功的网红确实赚钱很多,但这是多少万人投入到网络直播行业中,最后才产生了这几个头部主播;而被淘汰下来的更多的人,都被忽略掉了或者被屏蔽掉了。

  为了避免看问题的片面性,请试着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上大学中途退学的全世界共有多少人?成为世界首富的除了比尔·盖茨还有谁?

  初中都没毕业就去创业的人,全国一共有多少?能够成为较有规模的公司老板有多少人?占比多少?

  邻居炒股当前赚了钱,那他以前有没有赔过钱?总体来看是赚是赔?所有股民中,赚钱的人占比多少?

  深入思考这些问题后,大家就都能明白这些事情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