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之下的“有为”与“无为”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邓馨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该阖家欢乐、相聚一堂的温馨场景,国家虽及时严防布控,使得疫情保卫战在短期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效,人们生活秩序得到了恢复。但病毒变异速度之快、危险性之高,隐匿性之强,注定这场疫情保卫战的最终胜利将不会那么容易获得。

  时至今日,疫情经常伴随着节假日“突袭”。故我们需加以防范、动员,从提高人民群众自觉性、自发性出发,让疫情保卫战真正成为全民行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无为”与“有为”,很好地为人们提供了行动指南。

  这里提倡的“无为”,指的是不妄为,不乱作为,顺应自然规律而发展。首先,疫情的暴发与个人的防护有着莫大的联系,我们要将戴口罩、随手消毒等行为融入生活习惯当中,无须特意提醒、强调,人人自发遵循这一规律,使之成为一个自然之态。其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疫情之时,要以一颗平常之心应对,既不要极端放松,也不要过度紧张,自发将日常防护做好。

  在面对疫情之时,我们必须做到积极“有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防护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作用,如:闻令而动,一线医护人员积极驰援;疫情管控,基层管理工作过大,不少人积极报名志愿者……

  面对疫情,我们需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而打赢这场攻坚战不仅需要国家阶层的统筹,更需要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我们通过借鉴儒家“有为”以及道家“无为”之精华,及时调整,为国家管控增添力量,必将以最小代价获得最终的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