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国大师们的小怪癖

  □ 悦月

  梁启超:民国第一麻将迷

  梁启超在文学上有过人的造诣,但是在生活中酷爱打麻将,他把麻将称为一门有大学问的四人功课。

  虽然十打九输,但是对麻将的热情依旧不减。有几次清华邀请他演讲,他因为要打麻将而拒绝。

  有时,演讲之前他也要玩几圈麻将,打完麻将之后的演讲妙语连珠,引人入胜。

  鲁迅:民国第一吃货

  政治场上鲁迅以笔为枪,生活中他却是个资深吃货。

  从绍兴、北平到上海,他从未停止过探寻美食的脚步。在北平时,鲁迅去过的饭店不下百家,知名的餐馆广和居、致美楼、览味斋、杏花村等约有65家。鲁迅日记中记录,他爱下馆子,爱喝绍兴老黄酒,爱吃沙琪玛和奶油蛋糕,其吃货本性暴露无遗。

  张爱玲:民国美妆穿搭博主

  作为民国时期的时尚博主,张爱玲对时髦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

  “八岁梳爱司头,十岁穿高跟鞋”,12岁时,她用第一笔稿费买了当时流行的丹祺唇膏。

  张爱玲爱口红是众所周知的,口红是她心中的一抹亮色。而除了口红,她的穿衣风格也自有一派,她喜欢特立独行的设计,偏爱大胆的碰撞配色。

  钱钟书:民国顶级铲屎官

  文豪钱钟书是讽刺大师,也是顶级猫奴。在清华时他养了一只名叫花花的小猫,多次在文章中提到他的这只猫可爱乖巧,与众不同,对它的宠爱可见一斑。

  在清华园时,钱钟书与林徽因是邻居,两家的猫常常打架,林徽因的猫因为体型大经常占上风,可是钱钟书不服,特地准备了一根长竹竿,大半夜起床帮花花打架,杨绛多次劝说都没用。

  林语堂:民国烟斗大王

  烟斗是林语堂的标配,他时刻都要握着烟斗,仿佛他的字里行间也都弥漫着尼古丁的味道。

  他的烟斗除了吸烟,还有许多其他的妙用,比如烟灰可以用来擦鼻子,拿着烟斗指挥佣人或者敲桌子。

  虽然他了解吸烟的害处,并多次尝试戒烟,但是到底戒不了这个习惯。

  汪曾祺:民国顶级花奴

  “抒情的人道主义者”汪曾祺,性格温润和善,爱草木爱生活,是名副其实的花奴,他的文章中有大量对花草植物的描写,浓聚着对于自然和人生的爱意。

  他爱花,栀子花、山丹丹、梨花、荷花、芙蓉、樱草——不同花有不同的性格,有的娇柔,有的灵动,它们充满灵气且富有生机。

  人间的一花一木都传达着汪老对生活的热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