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保护环境很“硬核”

  □ 王磊

  “网开一面”这个成语最早的版本不是“开”一面网,而是只留“一面网”,即“网开三面”。

  这说的是商朝开国君主商汤的故事。

  有一天商汤外出游猎,看到野外有人支起了四面大网,一边布置还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希望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四面八方的鸟兽赶紧都掉进我的天罗地网里吧。”

  商汤一看觉得不行,这样赶尽杀绝那不就把飞鸟走兽一次性都杀光了吗?于是商汤把四面罗网拆掉了三面,然后让张网的人重新祈祷:“飞鸟走兽啊,你们想往左走往左走,想往右走就往右走,实在不听话拐弯的,那就进到我的网里来吧!”

  周围的诸侯听说了这个事后,都敬服于商汤的仁德,纷纷归附到他的麾下,商汤也在众人的支持下最终打败了夏桀,建立了商朝。

  司马迁在《史记·殷本纪》中郑重地写下这段文字,是为了突出商汤的仁德。后来人们从这个故事中提炼出成语“网开三面”,并最终演化为今天的“网开一面”。

  不过“网开一面”除了体现为人处世的道理,更蕴含着中国人对待自然的态度。

  黄帝曾教导众人“节用水火材物”,帝喾也教导百姓“取地之材而节用之”。这是大力倡导节约,杜绝浪费,争取物尽其用。

  据《尚书》和《史记》记载,我国最早的管理环境保护的虞官就是产生于帝舜时期的。虞官,就相当于远古时代的环境保护局局长,保护环境已经成为政府行为。

  夏代规定:“春三月,山林不登斧斤,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略,以成鱼鳖之长。”就类似于今天的江河“禁渔期”或“休渔期”,这是为了顺天应时,保证可持续发展。

  西周曾颁布《伐崇令》:“毋坏屋,毋填井,毋伐树木,毋动六畜,有不如令者,死无赦。”对于擅自破坏房屋、水井,私自砍伐树木或杀伤牲畜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在保护环境这件事上,古人可比我们想象的要“硬核”太多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