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天别名知多少

  □ 古傲生

  冬天的别名有一部分跟颜色有关,那冬天应该是什么颜色?有不少朋友会觉得是白色,此大谬矣,恰恰相反,古人认为冬的代表色是黑色,即玄色。为什么是黑色?原来,古人相信五行学说,冬季跟水相匹配,而水的代表色就是黑色,这样冬天就跟黑色扯上了关系。这个系列的别名有玄英、玄冬、玄序、青冬、清冬、元冬、元序等。

  第二部分冬别名则跟天文、历法以及阴阳有关,如北陆、玄武、岁余、冬节、穷冬、穷阴等。玄武是上古传说中的龟蛇合体的神兽,古代天文上有二十八宿,北方七宿很像玄武,就被称为玄武,所以玄武也指北方。《隋书》里讲,太阳沿着黄道运行,行东陆就是春天,行北陆就是冬天。这就是指明了冬季太阳所在方位,北陆就成了冬季的代名词。西晋张载有诗云:“朱光驰北陆,浮景忽西沉。”北陆和玄武意思基本一致,玄武也就代表了冬天。冬季是一年的末尾,此之谓岁余。冬节就是冬至节气,偶尔也用来代指整个冬天。古代穷字的意思是尽头,不是贫穷之意,如此穷冬、穷阴就好理解了。古人以春夏为阳、秋冬为阴,冬天可不就是阴到头了吗?

  第三部分冬别名跟数字有关。冬天有三个月,这就是三冬。冬天大约有九十天,这就是九冬。国人大都知道数九童谣,数九从冬至数到春分,虽非严格意义的冬天,但也大致不差。民间还有十冬腊月的说法,盖农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腊月)这三个冬月都带十。

  冬天是最冷的季节,冬别名中自然也少不了冷,像寒冬、严冬、寒辰、严节。

  此外,冬天还有个别名叫安宁。梁元帝萧绎《纂要》说:“冬曰玄英,亦曰安宁,亦曰玄冬、三冬、九冬,节曰严节。”也许这是古人对冬天的一种美好期望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