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归因”不如“理解”□ 阿诺

  “简单归因”是指,把显现出的“问题”,视为某一个特定行为或者某单一现象的结果。

  “简单归因”现象并不陌生,比如: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常归因为贪玩;中学生成绩下降,多半是谈了恋爱;孩子沉迷网络,就去指责游戏开发商,认为是游戏给了孩子沉迷于网络的机会,并由此声讨游戏厂商毁掉了下一代……

  “简单归因”往往可以让问题看上去显得可控。一个孩子学习不好或者不爱学习,如能归因为“贪玩”,那么家长似乎只需要禁绝其玩耍,就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成绩了。家长因而获得了某种掌控感,不必在复杂的家庭情境或学校环境里,面对纷繁的多种可能性,当然也就不至于陷入一筹莫展了。“简单归因”还有利于“回避责任”,针对沉迷于电视或游戏的孩子,专注于指责孩子的失当行为时,不免有意无意地回避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然而,从家庭治疗的角度,我们会选择“理解行为”,采用另一种视角去看待“问题”:孩子沉迷于网络,在虚拟空间里获得自我价值感、成就感、快乐感,是虚拟世界里的真实体验,才真正促使孩子沉迷其中;并由此推想,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相应领域里,是否常常体验挫败,才“不得不”在另一个空间追求基本的心理满足。

  做到“理解行为”,需要教师和家长学习交流技巧,端正对话态度,和孩子耐心沟通,陪伴着孩子一道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