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狮子的摆放有深意

  □ 钟葵

  早在汉唐时期的帝王陵墓前,就出现了石狮子的踪迹,但当时只限于在陵墓前摆放。

  狮子是万兽之王,摆放在宫殿、衙署大门前的狮子雕像自然是权威的象征。不仅如此,古人还封狮子为官,称左边的狮子为“太师”,这是朝廷中最高的官阶;称右边的狮子为“少保”,这是皇太子侍卫的官衔。

  看门狮子的摆放是有规矩的,一般是成双成对,一雄一雌,按阳左阴右的传统习俗,以人从大门里出来的方向为准。

  雄狮一般放在左侧,雌狮放在右侧。如果门里门外都有一对狮子雕像,里面一对的摆放也要雄左雌右。雄狮的特征是右前爪玩弄绣球或两前爪之间放一个绣球;雌狮的特征是左前爪戏弄幼狮或两前爪之间卧一幼狮。

  一般来说,摆放狮子雕像的地方宜高不宜低,前面应有开阔地带。居高临下,狮子雕像才能显示出不凡的气势,具备了足够的空间,才能产生足够强大的震慑力。

  如今,在门口摆放狮子雕像的传统文化被延续下来。另外,摆放狮子雕像应成双成对,分清雌雄,应按左雄右雌的传统方式摆放。摆放在室内的狮子雕像,狮头应向外,下面最好有石座或木座,要摆放平稳,选好位置后不要随便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