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家中的美食家

  元代倪瓒是“元四家”之首,他曾撰写过一部饮食著作《云林堂饮食制度集》,书中收录了大约五十种菜肴和面点的制作方法,其中最有名的一道佳肴叫烧鹅,做法独特,被称为“云林鹅”。

  张大千堪称民国画坛第一美食家,他曾说“我善烹调,更在画艺之上。”他一生四海为家,不管到哪里,每天的餐桌上必须有一碗肉,而且每隔两天一定要吃点红烧肉、冰糖肘子、东坡肉之类的肥肉来解馋。在他撰写的食谱《大千居士学府》中,记载了十几道他最爱吃的家常菜:粉蒸肉、红烧肉、水铺牛肉、回锅肉、绍兴鸡、四川狮子头、金钩白菜等。书中还包括他制作的一日三餐食谱和宴客记录,几乎可以媲美袁枚的《随园食单》。

  在长篇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中,黄永玉多次描述了“吃”的魅力。比如,“这一边疏疏落落几间临河吊脚楼,门面上摆着三两张小饭桌,桌上筷子筒、盐辣罐和另一张庄重的桌子上陈列的辣子炒酸菜干、干辣子豆豉油烹小鱼干、辣子炒酸萝卜丝、青辣子炒牛肉丝、腌萝卜、腌辣子,这些大盘子盛着的东西都盖着纱布,跟两口青花瓷酒坛,路过的人都要瞥上两眼。”

  漫画家丁聪也是一位美食家。他最喜欢吃上海本帮家常菜,特别是红烧肉,当然还有大闸蟹。他晚年有句名言:“不能吃肉,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有一年,上海一名记者向那时已八十多岁的丁老讨教养生秘诀,丁老笑眯眯地答:“我讲了你们也不会登出来的。”记者立马表示一定会刊登。丁老说:“一是喜欢吃肉;二是要喝酒;三是不吃素菜和水果;四是不运动。”记者听罢,一时无语应答。

  摘自《漯河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