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美人溜肩这件事,古人相当执着

  □ 金陵小岱

  所谓的“削肩”,即现代人经常吐槽的溜肩。说起古代美人,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三国时期曹植写的《洛神赋》,他描述洛神的轻盈体态“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如此抽象的描述在后面几句中也有了具体的展现,其中就描写了洛神“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可见,就连洛神都是溜肩。

  明代文学家李渔在《闲情偶寄·治服第三》中议论道:“妇人之体,宜窄不宜宽,一着背褡则宽者窄,而窄者愈显其窄矣。”古代人认为,女子的美应是“阴柔之美”,而削肩正好迎合了这种纤秀婉约、含蓄内敛的审美倾向。削肩还有一层暗示,是在说明该女子家庭状况比较好,十指不沾阳春水,所以肩膀部位的肌肉不发达,这才产生了溜肩。

  而我们熟悉的《红楼梦》更是溜肩美人开大会。如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后,三位姊妹出来与她相见,其中描写探春的外貌:“第二个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第一句就强调探春是削肩,可见溜肩在古代美人中是一个显著的优点。另一位被特别描写到肩膀的则是《红楼梦》中公认的美人晴雯。在第七十四回中,王夫人在与凤姐的对话中如此描述晴雯:“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其中庚辰双行夹批:“妙妙,好肩!”又云:“美人无肩。”又曰:“肩若削成。”

  除了文字的记载,古人还做到了“有图有真相”。

  以胖为美的唐代仕女图,最典型的莫过于传为唐代周昉所作的《簪花仕女图》,画中的仕女们无一例外皆是溜肩。她们不仅有溜肩,并且肩膀都较为圆润,甚至还有被现代人吐槽的“富贵包”。

  与唐代女性以胖为美相反,宋代女性以瘦为美。以苏汉臣的《妆靓仕女图》、钱选的《招凉仕女图》为例,画中的宋代女性流行削肩、平胸、柳腰、纤足。

  至清代,最有名的仕女图莫过于《胤禛美人图》,画中的十二个美人被置于不同的场景中,她们看上去各有风姿,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看起来都有点“行动如弱柳扶风”的感觉,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她们的溜肩。

  由此可见,对于美人必须是溜肩这件事,古人是相当执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