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用《世说新语》打开凡尔赛文学

  □ 洛风

  凡尔赛文学,是用看似平和的文字,不经意间流露出自己的优越感。当下知名人物就有很多“凡语”,如撒贝宁的“保送北京大学没有选择权”、马云的“我对钱没兴趣”。

  我们不妨把《世说新语》中的魏晋“网红”们拿出来凡尔赛一下,他们才更像是真正的凡尔赛大师。

  比如何晏先生,“何平叔美姿仪,面至白。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与热汤饼。既啖,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转皎然。(出自《世说新语·容止》)”用凡尔赛文学的解释可以这样说:“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我白?现在连陛下都觉得我化妆了,问问各位亲们有没有快速变黑的办法。”这看起来像是一个吐槽,实则在炫耀自己的肤色白。

  再比如知名美男子潘安先生,“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出自《世说新语·容止》)”那么用凡尔赛文学来看,应该是这么解释:“以后不能轻易出门了,每出一次门都要收获满满一车水果,吃不完还令人头大。”这表面上是吐槽家中蔬果多,实际上是指自己一出门就“掷果盈车”,炫耀颜值。

  下面这位凡尔赛大师算是现在凡尔赛文学的标准示例。因为按现代朋友圈标准的话,这个文案应该是这样说的:“哎呀,一不小心打坏了老王家的二尺珊瑚枝。真是的,我说要再赔他一支四尺的,结果我把东西拿了出来,他好像更生气了。我都主动赔偿了,他还要怎么样?”这是《世说新语》中著名的石崇与王恺斗富。原文是这样描述的:“石崇与王恺争豪,并穷绮丽,以饰舆服。武帝,恺之甥也,每助恺。尝以一珊瑚树高二尺许赐恺,枝柯扶疏,世罕其比。恺以示崇,崇视讫,以铁如意击之,应手而碎。恺既惋惜,又以为疾己之宝,声色甚厉。崇曰:‘不足恨,今还卿。’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树,有三尺四尺、条干绝世,光彩溢目者六七枚;如恺许比甚众。恺惆然自失。(出自《世说新语·汰侈》)”这炫耀可谓是达到了一种不可企及的高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