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棋的“象”究竟是何意

  □ 古傲生

  许多人会以为,象棋里有子名象(相),所以称为象棋。这种说法初听颇有道理,细思却欠妥当。象棋里虽有象(相),但它既不像将(帅)那样有权势,也不如车马炮兵(卒)那样有攻击力,只是跟士(仕)一样属防守子。以其为名,不符合逻辑,也没什么说服力。

  有种传说流传甚广:舜帝为了教育他的弟弟发明了象棋,每日与其弟在牢中对弈,因他弟弟叫象,才称为象棋。与之相类似的还有两个故事。一个故事说黄帝曾驱猛兽作战,其中就有大象,象棋又名象戏,跟黄帝有关。另一个故事说,韩信被刘邦下狱,教狱卒下象棋,还命名了楚河汉界。故事说得有鼻子有眼,但十分可疑。这些故事我们也只能听听罢了。

  有人说,象棋古称象碁,棋子最早是用象牙制成的,所以叫象棋。东汉王逸为《楚辞·招魂》作注道:“言宴乐既毕,乃设六簿,以蓖蔽为箸,象牙为綦,丽而且好也。”这种说法听来有几分道理,象棋最早确是贵族的游戏,用名贵的象牙来制作以显示身份,很有古代贵族穷奢极欲的风格。

  而笔者比较倾向这种说法:象棋之象很可能是象征之意,以棋象征战争,是古代的兵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