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过度解读孩子的情绪

  □ 夏小溪

  朋友带儿子小煜找我谈些事情,约在了我家附近的街心公园碰面,以方便孩子跑跑玩玩。

  碰面时,天色开始暗下来,我们找了视线范围好的长椅坐下,让小煜自己去玩。小煜却挤在他妈身旁,说自己玩害怕。朋友哄他:“没什么好怕的,都一年级的大朋友了,快去吧。”小煜在妈妈身上蹭着撒娇:“我就是害怕嘛!”朋友又劝,见无效,便粗声粗气地说:“害怕就不要去了,在这儿待着吧,我和阿姨到旁边说话。”小煜拽着朋友的衣服哭了起来。

  我哄了小煜一会,他便开心地跑到一边玩去了。看着小煜欢快的背影,朋友说:“刚才我在想,估计他得哭着被我拎回家,我们只能改天再约了呢。”我笑了笑:“人家只是说害怕,又没有说不去,你不鼓励他,反倒先提出不要去。”朋友说:“脾气一上来,这些话就脱口而出了。”

  我们因为生气随口说的话常给了孩子最坏的建议。

  2020年的暑假,我带8岁的女儿去稻城亚丁。一开始,我们边走边玩,并不觉得累,也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大概走了三分之二的行程时,女儿状态变差,边哭边走。偏又碰上下雨,起先我们还鼓励她,后来我自己也体力不支,就不耐烦地警告:“哭有用吗?只能消耗力气,要不然我们回去吧!”女儿依然只是哭。从旁边经过的人都给她鼓劲儿:“加油小朋友,快到了哦。”

  一位看起来健壮的老人笑嘻嘻地对女儿说:“哭吧丫头,没关系,我们都很累,心里都在哭呢!”女儿不停地抽泣,老人继续说:“丫头,我一直跟着你呢,这么多人里,我最佩服你,你的体力有限,一定是在用着比我们更强的意志力和身体斗争,你是个小勇士。”老人停了停,对我说:“短时间是走不出这片雨的,原地休息会儿,吃点东西,调整好状态再走吧。”然后,压低声音凑到我身边说:“孩子只是累,并没有说要回去,你可不能帮她泄气呀!”

  休整了近二十分钟,女儿情绪稳定下来,再出发,她紧随爸爸的脚步,把我抛在了身后。

  后来,我常想起老人的话,梳理总结出以下三点:要认可孩子的情绪,允许负面情绪的产生;不过度解读孩子的抱怨,不替孩子泄气;鼓励孩子,给出合理建议。

  渐渐地,我学会了认可和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单纯看问题,不再因为她的一句抱怨而焦虑,不过度解读她的情绪,不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很多问题也就轻松化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