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身作则立家规

  □ 张天清

  贺龙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贺家除了贺龙外,还有英勇忠烈的贺家三姐妹——贺香姑、贺戊妹、贺满姑。她们活跃在湘西,配合红军,为建立根据地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在与敌人的斗争中壮烈牺牲。

  生活在这样一个忠贞正直的家庭,贺龙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不疑,也用一生的所作所为来教导自己的孩子。

  贺龙曾对儿女们说:“依靠自身努力,做有用之人,行大义之事才是根本。不要求你们成名成家,也不要想去做什么大官,但必须拥有一技之长,这样,于己于国家都有利。”贺龙二女儿贺晓明说:“我们家的家风是我们父亲和母亲传下来的,叫作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你要把这两条做到了,这辈子就很伟大了。我们不敢在父母面前说假话,因为父亲最鄙视的就是这个。我们家还有一条规矩,不允许以父亲的名义向学校、组织要求特殊的照顾和待遇,如果这种行为发生了,全家都会非常鄙视,这也是父亲最不喜欢的事情。”

  贺鹏飞出生时,贺龙已经五十岁了,寻常人半百得子往往会更加娇宠一些。但贺龙从不娇惯儿子。贺鹏飞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踢足球把腿部踢骨折了。孩子受伤了父母心疼再自然不过,受到特殊照顾也在情理之中,但在贺龙这里依旧没有特权。一个星期后,贺龙就让打着石膏的儿子去学校上学了。并且交代儿子不许坐自己的专车,他在街上包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负责接送贺鹏飞上下学。贺鹏飞拄着拐杖坐在三轮车上,没有因为是元帅的儿子觉得不自在。有人觉得贺龙作为父亲太严苛,他却说:“儿子本来就是普通一员,再说,正好借机让他受到磨炼,将来也好独当一面,把未来的路走得更好。”

  1963年9月,贺鹏飞第一次报考清华大学失利,他本想请自己的元帅父亲出面帮忙,但贺龙拒绝了。他说:“要想实现人生理想,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努力,没有第二个途径。”于是,贺鹏飞复读了一年,最后依靠自己的努力如愿进入清华大学机械系深造。

  据贺龙的女儿贺晓明回忆,父亲整日忙于工作,与儿女交流最多的时候是在饭桌上,所以他们的家教多是在饭桌上养成的。贺龙是农民子弟出身,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贺龙告诫孩子们:“一粒粮食一粒汗,要懂得去珍惜”。每次吃饭,贺龙都要求他们碗里不许剩饭粒,桌子上也不要掉饭粒,吃完饭以后,自己把用过的碗和筷子送到厨房洗干净,再放到旁边,这是家规。他不光定规矩,自己也以身作则,将规矩贯彻到底。在饭桌上,孩子们从父辈身上学到许多好客待人、谦逊恭让、孝道感恩、诚信做人等优良品质和基本礼仪,终身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