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父母:尝试对孩子很重要

    □ 胡圣羽

    德国父母普遍愿意为孩子提供各种尝试的机会,因为他们明白一个浅显的却又被许多人忽视的道理:没有足够的尝试,就不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德国儿童擅长做家务,在西方国家中是出了名的。据悉,有的德国孩子甚至早在牙牙学语时便开始在父母的指导下学做一些最简单的家务了,如在用餐前帮助大人把餐具摆放整齐等——尽管有时候仅仅是象征性的,孩子干完了父母还得重来一遍,但长此以往锻炼下来,德国儿童的动手能力就自然而然地出类拔萃了。 

    3岁的德国小朋友奥妮第一次学习扣扣子时,不是扣错了便是笨手笨脚地老也扣不上。此时,在一边的母亲没有显出一丁点儿不耐烦,也没有上前代劳,而是耐心地等候。小奥妮终于把最后一颗扣子扣好了,一看时间,足足花了一刻钟,但做妈妈的仍然感到这点时间花得值得,因为这毕竟是女儿第一次扣扣子。 

    4岁的德国男孩小费特十分喜爱爸爸给他买的那双有漂亮鞋带的运动鞋,可他毕竟还小,老学不会系鞋带,有好几次还系成了死结。妈妈有点心烦,主张去商店换一双不用系鞋带的方便鞋,但爸爸不同意。他鼓励小费特:“系鞋带并不比吃饭难学,只要多练习几次,你肯定就能学会。”爸爸还细心地将一条旧领带拴在椅背上以便孩子可以更方便地练习打结。果然,不出3天,小费特不仅学会了系活结,而且还学会了好几种系鞋带的方法。 

    5岁的小赫娜聪明伶俐,且十分勤快。她已经学会了整理床铺,折叠衣服,甚至可以帮着妈妈洗菜了。不过以大人的眼光来看,小赫娜做家务的质量还不够理想。但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都尽量放手让她尝试。在婉转地指出她的不足的同时,更多的是肯定她取得的进步。小赫娜的父母还不无幽默地宣称:我们的小赫娜长大了一定是个巧姑娘。 

    德国儿童教育专家威茨格则提醒父母,要让孩子的尝试取得成效,必须注重循序渐进,注重孩子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特点,注重孩子的不同个性,并充分了解和尊重他们各自的兴趣喜好以及心理需求。威茨格主张一开始让孩子做一些难度较小的尝试,以便孩子取得成功后自信心上升。接着再渐渐增大尝试的难度,目的是让孩子在失败和挫折中培养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他还特别强调,孩子的种种尝试必须出于自愿,勉强只会事与愿违或事倍功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