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都有特别时光

    □ 席莹莹

    每天晚上,我都会安排一段时间,放下所有琐碎的事,专注地陪女儿一起做手工游戏,我给这段时间命名为特别时光。

    最近工作比较忙,我感觉有些焦虑,晚上陪伴女儿时也是马马虎虎。女儿看出我的疲惫,于是某天晚上提议,通过手工游戏为我排解烦恼。

    听了女儿小大人般的建议,我有些好奇,女儿竟然能帮我排解烦恼。我打起精神跟女儿一起开始我们的特别时光。

    女儿取来一张白纸,几张彩纸,认真地对我说:“我们每个人想象一下自己的焦虑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然后用彩纸剪下来,贴在白纸上,再用彩笔画上画,配成一幅题目为《我的焦虑》的手工绘画作品。来,先把题目写上。”

    女儿一本正经地做着示范,我按照她的要求开始写标题、剪纸、画画、粘贴。我剪出来绿色的叶子,粘到白纸上,再用彩笔添了花茎,画了两朵绽放的鲜花。生活中所有的经历,无论是快乐还是烦恼,不都是像绿叶一样在滋养、陪衬着鲜花,使花儿更娇艳吗?做着做着,我的心里越来越轻松。我赶紧把我的感受分享给女儿。

    女儿画了两朵蓝色的云,一朵代表“写作业慢”,一朵代表“没有特别时光”。她边画边说她每天晚上总担心自己写作业太慢,最后没有特别时光,不能跟我一起做游戏。她还在白纸的右上角画了太阳,太阳底下画着一棵大树和一株小树苗。大树对小树苗说:“我爱你。”小树苗说:“谢谢。”

    “妈妈就像大树一样挡住了那两朵乌云,保护着小树苗。”女儿又说。

    听了女儿的话,我惭愧不已,是我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了她,是我总是告诫她:“快点写,快点写,不然我们就没有特别时光了。”

    我马上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并真诚道歉:“对不起,是妈妈没有注意陪伴你的方式,影响到你的心情。你写作业一点也不慢,你每天都在进步,你在适应新的学期,是我太着急,才觉得你慢。我担心你睡觉太晚,耽误长身体。以后,我们每天都要有特殊时光,无论什么时候做完作业也不会取消。好吗?”

    有时候,我们觉得是自己在陪伴孩子,其实是孩子在陪伴我们。感谢女儿化解了我的焦虑,更感谢她让我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