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养是孩子的起跑线

    □ 吴友智

    拍摄于北京地铁上的一张照片火了。空荡荡的地铁车厢里,一位妈妈怀里搂着熟睡的孩子,怕鞋子弄脏座位,她把背包垫在孩子脚下。这就是教养,不显于人前,根植于内心,时刻为他人着想。

    对门邻居有一个12岁的女孩,一次,她问妈妈:“为什么在屋里走动时,总像怕踩地雷似的?”妈妈笑了,说:“楼下不是也住着一户人家吗?咱们家的地板是楼下张爷爷家的天棚,走路声音大了,爷爷奶奶心脏受不了。”女孩嘟着小嘴,那为什么咱家楼上那家不这样想,他们总是把声音弄得很响?妈妈说,楼上有一个3岁的小弟弟,他要长大,蹦呀跳呀的需要运动。女孩的小嘴噘得更高了,那委屈的该就是咱家了?妈妈认真地说:“能为别人着想,是天下第一等学问。”

    教孩子宽容他人,甚至遇事能为别人着想,不仅可以开阔一个人的心灵,赢得人际和谐,还可以提高一个人的修养和处世的艺术。如果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常怀宽容之心,便能包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可从容地化解人世间的恩恩怨怨。

    其实,教养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人之初,除了脾气会因天性有所不同外,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比如勤劳俭朴、诚以待人、友善合作、乐于助人等;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比如待人虚伪、做事拖沓、马虎随便、见利忘义等。教育家叶圣陶说:“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化成习惯。只有熟练得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随地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应用,好像出于本能,一辈子受用不尽。”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

    什么是教养?简而言之,教养就是让孩子从小养成为人处世的好习惯。如今,大多数父母教育孩子要放眼四海、志向远大,这没有错,但也要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等古训。现实中,老人背着书包步履蹒跚地送孙儿上学,已上学的孩子不会系鞋带、扣扣子,乃至上大学后仍处处离不开父母……难道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教养吗?曾有位校长感慨说:“忽略了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忽略了对孩子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这让我感到很痛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