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
科教新报·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悠大河恋
——龙山县三元乡教师夫妇张存君和向桂桃的故事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张小军 童光现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张小军 童光现

    一条河,一生情

    从龙山县城向北走,一路上巍峨群山由身边掠过,20多米宽的酉水河在脚边流淌,澄碧河水轻吟低唱。离开县城50多里的三元村,隔河相望建有两所村小,花果村小学和竹园村小,酉水河从他们中间穿过,奏着一曲不老的恋歌。

    女老师向桂桃在竹园村小教书,男老师张存君在河对岸的花果村小工作。他们是同乡,也是夫妻,30多年来,他们守着隔河的两所学校,直到两鬓斑白。

    1978年,张存君和向桂桃都是16岁的花样年纪,他们同时从高中毕业,青春少年,意气风发,是村民们口中的“秀才”,“肚子里有墨水的人”。因为村里没有老师,小孩上不了学,大伙都想留住两位“文化人”。在村主任和村干部的劝说下,在父老乡亲们的诚邀下,为了家乡的孩子有学上,张存君和向桂桃毅然决然执起教鞭,走上讲台,以民办老师的身份分别在三元乡杉木村小和竹园村小代课,当起了十几个学生的“孩子王”。

    “教书育人的梦想让我们相识相知,也相守到今天。” 张存君说。同在一个村里教书,年纪相仿,两人在教学上交流很多,你来我往,爱情在不知不觉中萌芽。1985年两人结为夫妻,成立了小家庭。幸福接踵而至,第二年腊月,他们迎来了大儿子的出生。

    由于夫妻两人都是“一人一校”的老师,学校没有其他人手,向桂桃只能带着襁褓中的宝宝坚持工作。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哺乳孩子,她不仅要教好一、二年级复式班的学生,还要带好自己的孩子,每天都累得精疲力尽,而丈夫张存君只能等到忙完工作,放学回家后才能给妻子帮上一点忙。还是因为工作,他们的孩子才满周岁,刚断奶,还不那么会走路,夫妻俩就下狠心,把孩子送到姨姐姐家寄养,而且一送就是三年。

    没有太多抱怨,他们相互理解,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感情愈加笃厚。默默地付出换来回报,因为成绩突出,1991年夫妻俩转正为公办老师。当年,张存君调入了花果村小,而向桂桃带着孩子留在竹园村小,春去冬来,30载岁月如白驹过隙。

    真汉子,撑起山乡“小渡船”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学生散学归家后,张存君的渡船寂寞地躺在河边,静静的,默默的……

    张存君和向桂桃都是本地人,为了工作方便,他俩把家安在两所村小的中间,夫妻俩就在这三点两线上来回奔波。站在他们家的小院落,远远可以望见张存君工作的花果村小。望山跑死马,看似很近,从大桥绕行到学校,每天来回要走近3个小时。若是乘船过河,要方便许多,到学校只需30多分钟。

    以往,学生都是走路回家,有的从放学一直走到天黑才能到家。张存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生小,路途漫漫,多累,多不安全呀!1994年,夫妻俩商量拿出将近3个月的工资,花500多元买了一条渡船接送学生。

    从此,酉水河上多了一条船,每天早上7点,摆渡人张存君准时在河边等着四面而来的学生一起上学,每天放学后又带着他们一同过河回家,“开船咯”,“坐稳喽……”师生的欢笑随着河水的波纹一圈一圈荡漾开去。

    张存君不仅是学生上学途中的“小渡船”,更是学生成长途中的“渡船”,把他们从懵懂渡向文明的彼岸。1998年春季刚开学,张存君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因为教室的线路老化,教室没有电,在校寄宿的学生不能上晚自习。作为班主任,张存君主动请缨,和同事利用休息时间重新组装线路。当时的教室是砖瓦房,年久失修,拉电线时,张存君踩着的横梁断裂,重重地摔到地上,当场昏迷过去。学生吓得大哭,老师们急忙把张存君送去县城医院抢救。经过治疗张存君没有大碍,但他没顾上休息,第一时间回到了学校工作。一进校门,学生便把他团团围住,嘘寒问暖。看到懂事的孩子们,铁汉子张存君满是感动。

    别看花果小学是农村学校,有张存君这样的老师在,走得一帆风顺。今年,花果小学成为龙山县10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项目之一。张存君一刻也没闲着,帮着为学校添加水池、仓库、学生餐厅,修葺校舍美化校园的环境。他还四处奔走,为学校争取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的建设资金,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花果小学一天比一天美丽。

    好妈妈,暖胃也暖心

    乡村小学多是留守儿童,农村学生没有吃午饭的习惯,一天两顿,每到中午的时候都面有饥色。因为营养不良,学生的个头比同龄的城里孩子明显偏小许多,已当奶奶的向桂桃看到自己学生瘦削的模样甚是心疼。

    母爱使然,2011年,向桂桃做了一个让其他村小老师佩服的决定:义务给学生做午饭。家长们得知消息后很感动,他们不舍得让向桂桃吃亏:“向老师工资不高,50岁了,还要给学生娃娃做饭,倒贴给学生,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商议下来,他们决定每生每餐给向桂桃1元钱用作柴米油盐,聊表心意。

    家长的支持给了向桂桃动力,她买来锅碗瓢盆,搭上土灶就干了起来。买菜、挑水、备柴,样样都不轻松,50岁的向桂桃却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上午上完课,学生们在教室自习,她就去厨房烧饭。学生中午放学,热菜热饭已经上桌,她又挨个给学生分餐,孩子们捧着香喷喷的午饭,吃得特别开心。因为学校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孩子们年纪小,饭后,向桂桃还要给这20几个小娃娃洗碗,虽然累可她却乐在其中。到2012年,国家实行了农村中小学营养餐工程,向桂桃的小食堂退出舞台,可很多孩子,都记住了她手里美味的午饭。

    在一人一校的学校,向桂桃的担子很重,既是老师也是妈妈。学生的年纪太小,生活无法自理,不少孩子经常在学校尿裤子,若遇上大雨天,衣裤弄湿了,许久才能干,再遇上冬天阴天,穿着湿衣服,孩子们冻得瑟瑟发抖。为了学生不受冷,向桂桃把村里孩子不要的衣服收集起来,洗干净放在学校,供弄湿衣裳的孩子换。不仅提供衣物,遇到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向桂桃甚至主动为其免去费用,倾囊相助。向桂桃常说:“这个世界不是因为富有才美丽,而是因为爱而美丽,有爱才会有学生心灵的健康成长。”

    35年来,张存君夫妻坚守村小,从事复式班的教学工作,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全乡前列,他们甘为人梯,用无悔的爱赢得了学生、家长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向桂桃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县政府的嘉奖,2006年被评为全州优秀乡村教师,2009年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只要农村娃儿有出息,我们没有什么要紧的。”采访结束,夫妻两人送我们离开。潺潺河水,静静午后,他们拉手而立,在江边目送我们。青春岁月随着河水流逝远去,但爱却在酉水河岸继续,张存君和向桂桃谱写的大河恋歌也愈发深沉厚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4版:科教新报·校园
   第05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6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07版: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中国梦·教育梦
   第09版:科教新报·专版
   第10版:科教新报·科技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成长
   第13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探讨
   第B3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度数”的束缚
悠悠大河恋
我省16县义务教育接受“国检”
区域教育现代化
进程中的湖南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