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
科教新报·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16县义务教育接受“国检”
65%义务教育学校合格 大班额8年下降近15%

    本报讯(记者 刘伟丹 李旭林) 目前,我省65%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颁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力争到2015年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合格学校要求,2020年80%以上达到标准化办学要求。城区学校大班额比例为39.94%,较2005年下降14.76个百分点。10月10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组抵达长沙,省政府随即召开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工作会,通报了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督导检查组一行将深入全省开展为期6天的督导检查工作,共有16个县接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

    据了解,2008年,我省全面启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按照“合格即均衡”的思路,开展合格学校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标准化;加大对城区学校的提质改造力度,多形式扩充城区优质学校资源。同时,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根据部署,湖南力争到2015年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合格学校要求,2020年80%以上达到标准化办学要求。

    在义务教育投入力度上,近年来我省的力度不断加大。仅2012年,财政教育支出达667.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6.8%;用于义务教育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99.35亿元,占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62.29%,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283.68亿元,占全省预算内教育经费的63.81%。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化解义务教育负债。2008年以来,全省共化解义务教育负债64亿元,其中农村“普九”债务47亿元。

    为促进合格学校建设步伐,湖南省、市、县3级政府将合格学校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为“一把手工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督导评估机制。短短5年,全省共投入90余亿元,其中省级奖补资金5.4亿元,完成6145所合格学校建设,共新增建筑面积830余万平方米,添置教学仪器设备1335余万件,使全省65%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颁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

    为促进教育均衡,我省还多形式扩充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按照“相对集中、方便入学、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的原则,组织规划、建设、国土、教育等部门实施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同时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目前,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顺利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3600万元,全省3400多个教学点远程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教学点教师培训及数字资源推送工作全部到位。

    国家督学、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原厅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李东升担任此次来湘督导检查组组长。他表示,在湘督导检查期间,四个督导小组将通过现场询问、查阅档案等方式,从办学条件、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和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全面督导评估,并将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校长、家长、教师代表座谈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从多角度、多方面了解受检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了解人民群众对政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的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4版:科教新报·校园
   第05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6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07版: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中国梦·教育梦
   第09版:科教新报·专版
   第10版:科教新报·科技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成长
   第13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探讨
   第B3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度数”的束缚
悠悠大河恋
我省16县义务教育接受“国检”
区域教育现代化
进程中的湖南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