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杏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好最后一班岗
——古丈县红石林学区先锋村小教师向楚友剪影
本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向圣云 杨自健

    本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向圣云 杨自健

    佝偻的身子,满头银发,布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这就是向楚友。

    今年58岁的他踏上讲台已有38年,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为又一批大山里孩子架起了通往梦想的桥梁。

    一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里的孩子们多读点书,多认点字,从山里走出去。”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向楚友刻苦钻研教材和教法,积极参加中师班函授学习,与有经验的老师沟通交流。乡里缺少资料,他利用周末到50多公里外的县城新华书店查阅,多次因错过了班车而步行回家。

    经过不断摸索,向楚友总结了一套“生生合作、自我展示、异科搭配”的复式教学模式,语文、数学交叉上,两个年级不相互干扰。他不直接告诉学生现成的答案,要学生相互探讨,还鼓励学生上讲台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想法,这一招使原来沉闷的课堂变得热闹起来。

    学区有关负责人董绍奎告诉记者,先锋村小的教学质量多年来居学区第一,是区教学质量的先锋。由于教学业绩突出,学区领导多次提出将向楚友调到完小工作,他总是谦逊地说:“我在村里工作习惯了,还是把完小工作的位置留给年轻人吧。”

    二

    在向楚友老师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两张照片。一张是先锋村小现在的样子,另一张是村小8年前的模样。向楚友回忆道,当时的村小极其简陋,臭气熏天。冬天,看着孩子们在四处漏风的教室里冻得手脚通红,瑟瑟发抖,他就揪心的痛。他多次向村委、学区、乡政府及县教育局反映,只因没有资金和项目一直不能如愿。但他的奔走呼号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领导们都答应他一有项目就即刻安排。

    2003年11月,由州青基会、香港智行教育促进会资助16万元的建校资金落实到先锋村小。资金到位后,他与县教育局、政府、学区领导及村里负责人一起,进行新校的选址、征地等工作。看着崭新的教学楼修起了,向楚友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细心一点的学生发现他的皱纹更深,头发更花白了。

    三

    先锋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向楚友劝学的足迹。村里有个叫黄生强的孩子,家境贫寒,父亲年纪大,母亲是个残疾人,到了读书的年龄却不能上学,每天只能在教室窗外眼巴巴地看着小伙伴们上课。

    向楚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多次到黄生强家中家访,并答应为其垫付上学所需的一切费用。当崭新的书本摆在黄生强面前时,他泣不成声。“向老师,我一定好好读书。”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而向楚友也一直资助他直至初中毕业。

    村民们感激向楚友,每到农忙时节,总是有一批批学生、家长主动帮助他家播种、收割。

    “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退休的那一天。”采访结束时,望着天边渐落的夕阳,向楚友神色坚定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影像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民教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成才
   第C1版:论坛
   第C2版:研讨
   第C3版:理论
   第C4版:教学
孩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满足
站好最后一班岗
标语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