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杏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语背后的故事
——双峰永丰镇一中吴建峰二三事
通讯员 乃继辉 李景山 谢展南

    通讯员 乃继辉 李景山 谢展南

    走在永丰乡间的小路上,标语墙随处可见。这些标语是历史的印记,也是许多人抹不去的记忆。双峰县永丰镇第一中学,有一位收集标语的历史老师名叫吴建峰。2005年至今,他利用休息时间到处寻找,记录了18000多条历史标语。他所写的调查报告——《走进墙上标语历史》获第四届“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特等奖。这一课题,今年在省、市获奖。

    6年收集上万条标语

    “每一条标语,都有一个故事。标语口号,生动、朴素、直观,记载着百姓对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反映着社会发展观的变化,是历史教学的好帮手。”吴建峰笑着说,自从拍摄标语以来,他对文字和横幅特别敏感,坐在车上都会不自觉地被一闪而过的横幅标语吸引。

    吴建峰收集标语是从2005年开始的。每发现一条标语,他都用相机拍摄下来,仔细分门别类,然后从书中或当地百姓口中详细了解标语背后的故事。收集标语以来,吴建峰将全国23个省跑了大半。2006年至2008年的寒暑假,他走上当年的红军长征路,真实地记录了长征沿线近万条历史标语。

    历史标语让教学更生动

    “历史不是风干的标本。勿忘历史,珍惜现在,面向未来——只有对历史有深刻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吴建峰希望通过标语,激发孩子们学习历史,尤其是红色历史的兴趣。

    收录了“拖着枪来当红军”的历史标语后,吴建峰将遵义会议的故事讲给大家听:1935年1月15日,中央红军在遵义召开会议,柏辉章率黔军来追杀红军,他担心自己的豪宅会被红军夷为平地。当他赶到家时,大吃一惊,房子完好,唯一的变化就是房子四周贴满了红军宣传标语,其中最多最显眼的是“拖着枪来当红军”。柏辉章做梦也没有想到,红军军事会议正是在自己家召开的。通过标语,同学校对历史事件有了更深的了解。

    除了拍摄照片,吴建峰还坚持自费将收集到的标语冲洗成照片,再配上标语溯源文字,定期在学校墙报上刊出,让学生们阅读。他将收录的标语进行整理,在第一时间发到自己的博客,如今博客点击量已达7万多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影像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民教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成才
   第C1版:论坛
   第C2版:研讨
   第C3版:理论
   第C4版:教学
孩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满足
站好最后一班岗
标语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