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杏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满足
——记慈利县教育局干部张建华
通讯员 张金翠

    通讯员 张金翠

    慈利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0年荣获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其中离不开副主任张建华的努力。微胖的身材,架着一副眼镜,言语不多,张建华在旁人看来是一个十分儒雅的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心中有一腔热情和满满的爱心。他将自己微薄的工资用于助学,先后帮助30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求学之梦……

     “我也要当老师,帮助那些贫困孩子读书”

    张建华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亲张立秋是慈利二中教师。那个年代,因贫困孩子很多,父亲经常拿出大部分工资替他们垫交学费。1992年,一位名叫赵群柏的孩子家里不幸失火,父亲把赵群柏接到家里,四处借了1000多元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父亲的善良在张建华幼小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烙印。临近高考,张建华对父亲说:“爸爸,我也要当老师,帮助那些贫困孩子读书。”

    1995年,张建华跨进了怀化师专的大门。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了慈利县职业中专的教师。在同事眼里,他是个十足的傻子,每个月的工资都被他折腾得分文不剩。在他的抽屉里有本账本,里面写着:“9月1日,李辉借100元。9月29日,给胡国华路费30元……”这些密密麻麻的数字,就是张建华工资的去向。妈妈常心疼地笑他:“建华啊,你这样下去,以后怎么讨得了媳妇买得了房啊?”

    学校的贫困生太多,张建华的那点工资只是杯水车薪。看到孩子们为学费犯愁的样子,张建华无法入睡。

    “不能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

    2009年春,慈利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向全县教师招聘一名专干,张建华脱颖而出。“终于有机会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了!”张建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他在日记本里写道:“作为一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失学!否则,就是我的失职。”

    第一个月,他便对慈利县31个乡镇所有特困学生进行了走访调查。双休日,他舍不得休息,跋山涉水到贫困生家中了解情况,拍下照片,一一记录。每次下乡走访,张建华都把口袋里的钱给了贫困生,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

    2009年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政策在慈利县试点,很多贫困学子终于圆了大学梦。暑假,成了张建华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他早出晚归,下到全县5所普高、1所职专和高考补习学校,用自制多媒体课件为3000余名高三学子和家长进行政策宣传和现场咨询。岳父患上了肝癌,生命危在旦夕。为了工作,他不得不对妻子说:“你先把父亲送去长沙,等我把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到位了,马上过去。”

   “多渠道筹集资金,让更多孩子得实惠”

    为了让更多孩子获得帮助,张建华提出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方案。资助管理中心将每年3月8日、9月8日定位慈利各学校的帮困助学日,每年筹集资金近百万元,资助学生3000余名,弥补了政策性助学资金的不足。

    慈利县每年义务教育阶段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近1000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300余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及免费资金500余万元,加上张建华多渠道争取的资金共达2000多万元。为了对资助资金实施科学管理,张建华指导各学校建立了贫困生信息库,实施财政支付打卡发放,确保了资金准确、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位。“这些助学金来之不易,都要用在刀刃上,用到最贫困孩子的学业和生活上去!”每次到学校督查学生资助资金落实情况时,张建华都要再三强调这些要求。

    张建华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2010年,慈利一中校友陈月清、许忠桂为慈利县捐赠爱心助学基金30万元。县财政局每年都会挤出34万多元下拨到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帮助非寄宿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影像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民教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成才
   第C1版:论坛
   第C2版:研讨
   第C3版:理论
   第C4版:教学
孩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满足
站好最后一班岗
标语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