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己曾不欲 勿施于儿
孔雀

    □ 孔雀

    “我小时候,特不爱刷牙。我妈天天晚上拿着牙刷追着我刷牙,我围着沙发满屋子跑,嘻嘻嘻……” “我小时候不爱吃菠菜,可我妈老是逼着我吃。有一次吃饭时我趁他们不注意,把妈妈夹给我的菠菜偷偷装进了衣服的小口袋里。等过两天妈妈洗衣服时,一翻口袋,竟翻出一个菠菜团,呵呵呵……”

    说起小时候与父母的斗智斗勇,几个现如今都30多岁的朋友满脸的快乐。当初父母是如何的火冒三丈,只成了回忆中的点缀,甚至觉得父母当时没有必要那么大动肝火啊,害得自己还担惊受怕的。因为长大了,自然就知道每天要刷牙的道理;就是这辈子不吃菠菜,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衣服弄脏了,就是多洗一次嘛,何必管得那么死,什么都不许干。

    那么,轮到我们自己养小孩时,我们是否真能做到不动那些不必要的肝火呢?是不是有足够的耐心对待小朋友五花八门的成长问题呢?是不是还会懊恼地认为孩子就是和自己对着干呢?那就多想想自己小时候吧,想想自己的苦恼和与父母的武斗与智斗,也许就能理解小朋友的很多行为了。其实,还是那句可以一语惊醒糊涂人的至理明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妨在被宝宝气得肺快炸了或者沮丧到抑郁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小时候,也许你目前最担心的发生在宝宝身上的问题也曾出现在你的童年中,也许你也是屡教不改,直到现在,而这一问题却并没有影响你以后人生的美好。如果这样的话,那就长舒一口气,不要再逼宝宝了,因为当你像宝宝那么大的时候,也不喜欢听到父母的斥责,并且父母当初的斥责确实让你的性格里有了一些悲观的情绪,所以,由己推宝,学会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宝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民教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金色年华
蛙 鸣
渴望爸爸的一小时
徜徉于歌
己曾不欲 勿施于儿
父爱的姿势
ThinkPad Edge精锐版E220s/E4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