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攻略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审视新课改
李小霞

    常德市武陵镇中心小学 李小霞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数学课堂迎来了全新局面:满堂讲的现象少了,师生间的互动多了,教学与生活实际联系更为紧密了,教学气氛越来越活跃了……可是,冷静下来想一想: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是否真正有所创新?他们的综合能力又是否真正提高?不妨让我们用理性的目光来深度审视一下这些课堂教学现象。

    生活味与数学味,究竟孰轻孰重

    数学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应关注学生的生活实际。”于是,生活味就像海浪般涌向课堂。在教学“统计与概率”时,很多老师为了使课堂生活化,把教室变成了超市、旅游景点。学生们的确玩得兴致勃勃,但我不禁担忧:他们除了观察、评说物品或景点,还能记住些什么?他们的思维难道没有偏离数学思维的轨道?众所周知,教学的重头戏应该在提取和解决数学问题上,让学生体验解决数学问题的数学思维,但如今,许多课堂似乎成了学生品味生活的游玩之地。生活味大过数学味,可谓本末倒置。

    为了情境化而设置情境,有无必要

    课标指出:“让学生在生动现实的情境中体验和理解数学。”对情境的关注便成为新课程改革的焦点。情境借助媒体,配之以动听的语言、音乐,成为装扮数学课堂的华丽外衣。细细品味有些情境,不禁令人匪夷所思。比如某教师教学“乘法的口算”,在练习部分利用多媒体创设了摘苹果、打飞机的游戏情境,每摘下一个苹果或是击落一架飞机就会变出一道乘法算式供学生口算,同时伴以激烈的音乐。为什么那一道道算式偏偏藏在诱人的红苹果和漂亮的飞机上?练习过后孩子们脑海中留下的是估算方法还是游戏场景?这样的情境除了外表华丽外,对于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发其问题意识,诱发其探究问题的潜力毫无裨益。相反情境中过多的非数学信息严重干扰和弱化了知识的学习。我们不该为了情境化而设置情境,而应将情境建立在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基础上,不能脱离生活,更不能凭空捏造。

    流于形式的合作学习是否可取

    合作学习如今成为了数学课堂一道亮丽的风景。往往是教师一声令下,孩子们便三个一群,五个一组地忙开了,全然没有明确的要求与分工。讨论的场面无非两种:要么学生们熟门熟道,很快得出早已知晓的结论;要么小组内总在无休止地争论。教师不一会儿就按部就班,开始收集处理信息……这样的合作学习果真达到了交流与沟通的目的么?我以为,有名无实的合作学习不过是为数学课堂贴上了一张好看的标签,从中反映出的恰恰是教学者理念的缺失和操作的异化。

    一味赞扬,能否体现师生关系和谐

    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着眼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似乎更多的是批评、指责和否定。新课程则强调课堂评价的激励功能,要求教师善于挖掘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于是,“你真能干!”“真了不起!”“你真聪明!”“啪、啪、啪,你真棒!”的叫好声伴随着富有节奏和韵律的掌声频频出现在数学课上。更有甚者,有些教师在比赛和公开课上将表扬化为了物质奖励,也不管问题的难易,似乎不这样就不能体现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如此笼统评价,果真能促进学习吗?课堂激励是新课标所积极倡导的,然而,教师的一个眼神,一抹微笑,一次抚摸,甚至轻轻地点点头不也是表扬激励吗?如果我们不能把握评价的分寸,对学生一味地赞扬只能滋长孩子们的自满情绪与浮躁心态,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不完整的教育。

    笔者并非要指责或诋毁某些课堂教学现象,只是努力想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随感随想付诸笔端,与同行们共同探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有效的课堂教学行为。因为教学永远没有一个固定的模样,真正的教学是多姿多样、异彩纷呈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地尝试、探讨……这一过程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去享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民教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让爱智慧
理性审视新课改
《单手肩上投篮》教学设计
略读教学亦有精
海尔冰箱,亲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