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攻略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爱智慧
周利平

    长沙市开福区沅丰坝中学  周利平

    上个星期三早晨,我刚进教室,学习委员苏荧便委屈地对我说:“周老师,昨天上体育课,吴青笑我和浣启超是金童玉女。”我颇感意外,吴青在班上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女孩,成绩优秀、热情开朗,深得老师喜爱。一下课,我便把她叫出教室,委婉地问起了事情的原委。

    我没有责怪她,只是给她分析了这种玩笑带来的不良影响,并嘱咐她以后要注意点。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解决了,谁知第二天早自习默写生字时,作为语文课代表的她,却像在和谁赌气似的,在作业本上一顿乱画。联想到昨天的事,我狠狠地批评了她几句,没想到,她竟把衣服蒙在头上,干脆装作没听见。

    我意识到自己有些鲁莽,像她这样优秀的孩子,自尊心肯定特别强。为了营造一个和谐的气氛,课间我把她带到运动场上,首先坦诚地承认了自己的急躁和疏忽,接着问她为什么不好好默写。她告诉我,早自习时她忙着完成学习量化管理表,来不及复习,再加上这两天同学、老师老是责怪她,她心里焦躁到了极点,对所有人都心怀怨恨,厌恶学习,厌恶生活。我知道,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力较差,优越的条件让他们变成一只只易碎的花瓶,作为师者,应该增强他们的挫折意识。于是我对她说:“吴青,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坦诚面对。人在不断改过中成长,每一个给你指出缺点的人,往往是最关心你的人。有些时候,是你想得太多,负重前行,会感觉前进的步子迈得太艰难,要学会轻松一些,愉快一些,知道吗?”她笑着点了点头。

    接下来的日子里,吴青真的变了,在伴随她成长的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了陶妙如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人们说要让教育充满爱,我说这还不够,要让爱充满智慧。”作为教育者,要拥有一颗爱心,但那不是一味地迁就和纵容,应该以冷静的头脑,巧妙的语言表达,适时的坦诚交流,真正走近学生心灵,让他们沐浴着师爱智慧的灵光健康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民教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让爱智慧
理性审视新课改
《单手肩上投篮》教学设计
略读教学亦有精
海尔冰箱,亲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