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杏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子丹的文艺生活
本报记者 姚瑶 任凭

正在作画的曹子丹

资料图片

曹子丹画的吉祥天女保护神。

很少人能像曹子丹活得那么纯粹,他的生活里几乎看不到任何琐事,与他聊天,话题都围绕着茶、电影、音乐、唐卡——这就是他生活的全部。问曹子丹是否觉得自己很文艺,他笑着说:“我不喜欢这么说,但也找不到更贴切的词来形容自己。”

曹子丹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

他不去电影院,不看电视,除写博客以外几乎不上网,手机里只存不到30个电话号码。他收藏了许多原装正版音乐碟片,当记者问他这些碟片共有多少时,他可以马上报出准确数字——“1396张”。如果有人感兴趣,他愿意来回坐4块钱公交车去定王台,花6块钱刻录,用15元的快递寄给人家,只收20元。

今年30岁的曹子丹是中南大学茶与健康研究室的一名辅导老师,也是长沙唯一一个会画唐卡的人。所谓唐卡,是一种有着鲜明藏族文化印记的卷轴绘画,内容多为佛教中的人物与故事,没有美术功底很难拿下来。

曹子丹与唐卡结缘是初三毕业那年,他跟随父亲的科考团去藏区。当时曹爸爸的研究小组正在调查藏民喝的砖茶与氟骨症之间的联系,大人调查时,曹子丹便跟在一旁写生。藏区的庙宇里,唐卡随处可见。“那是一种与我们平时所看所学完全不同的画作。”通过它,曹子丹感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离开寺庙后,他买回一张唐卡,开始临摹。

虽然从小学画画,但曹子丹的第一幅唐卡却用了整整3天时间。“现在看起来,当然觉得十分稚嫩,但当时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曹子丹说,唐卡里每个佛像的形象、比例、造型都是固定的,不能变动分毫,背景、用色都很复杂,要画好并不容易。直到现在他一共也只画了30多幅唐卡,最大的一副高一米六,足足画了两年。

2006年从伦敦念完硕士回国后,曹子丹再次进藏。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有幸得到一位名叫丹巴绕丹的老师指点。在他眼里,丹巴老师是一位很随和的老爷爷。每天,他都会背着一个大大的双肩包到老师的卧室作画,空闲时还会拿老师不那么标准的汉语调侃几句。直到有一天,他看见一位穿戴整齐的韩国学生手捧画作,毕恭毕敬地送到丹巴老师面前,待老师圈阅完毕后,再捧着画作,弯腰低头地退出画室。他这才知道到,丹巴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师,全世界都有许多弟子。继承了丹巴老师的风格,但是曹子丹也在尝试把在西方学到的一些油画方式融入到唐卡中。对此,“老师并不反对,反而鼓励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在曹子丹看来,画唐卡最大的困难在静心。只有画的人心无杂念,画出的佛才会有灵气。

所以画唐卡的时候,曹子丹一定要听音乐,他说这样会让神经兴奋一点,心灵平静一点,“听着音乐作画的时候,旁边丢炸弹、放鞭炮都影响不了我了。”

现在市面上贵的唐卡能卖到几十万了,但曹子丹却从未想过将自己的画作当做商品。现实,总有很多方法对付这样文艺气十足的人,但曹子丹还是由着性子一路走了过来,安安静静地画着佛像。

画画如此,教学生也是。学生愿意来学他就教,分文不取;学生不爱学了那就走,绝不挽留。“我只希望教的学生是真正的爱画画,而不是为了分数。画得好与坏没关系,只要他爱。”曹子丹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他会和学生一起听音乐,会给学生推荐他觉得好看的电影,还住过学生的寝室,“发的工资,一般都请他们吃饭了。”

本报记者 姚瑶 任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新闻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探索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理论
   第C3版:策略
   第C4版:智育
   第C5版:研讨
   第C6版:创新
   第C7版:探索
   第C8版:课题
三尺讲台
是我人生的归宿
曹子丹的文艺生活
做学生们的
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