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杏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1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尺讲台
是我人生的归宿
——记苏仙区坳上镇中学副校长李小华
通讯员 刘永红 张贵付

通讯员 刘永红 张贵付

他以校为家,把满腔热情倾注于学生;他身患绝症,却总是精神抖擞站在讲台上;他教学成绩优异,像老黄牛一样不知疲倦地努力工作。他就是今年荣获“郴州市优秀乡村校长”称号的李小华。

11月1日,笔者来到苏仙区坳上镇中学采访这位在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了23年的农村校长。眼前的他虽然面容有些憔悴,但灿烂的笑容和乐观的心态,却让我们深受感动。

病魔袭来 坦然面对

今年44岁的李小华,1987年毕业于郴州师专,随后分配到华塘镇中学教书;1994年9月,他被调入坳上中学任团支部书记,先后担任教务主任、副校长。

正当他对工作充满信心时,疾病悄悄地向他袭来。2007年2月27日,刚忙完开学工作,李小华起床小便时出现了血尿,上完课后,他赶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双肾严重萎缩、肾性高血压、慢性肾炎。拿到化验单的那一刻,他惊慌得不知所措。小孩正在上学,如果自己先倒下,这个家庭怎么办?所教的学生怎么办?他忍着泪水,心想不管怎样,为了家,为了学生,自己要好好活下去!

从医院检查回来,他仅在家休养了两天,又继续上课。校长看见他惊讶地说:“不要命啦,这么重的病不在家好好休养!”他淡淡一笑道:“怎么,得了病就不能来上课?现在我还年轻,不能有点病就白拿国家的工资,再说坐在家里闲着也无聊,眼下带的又是毕业班,我不能因病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他叮嘱家人和校长不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老师和同学们,仍像往常一样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以校为家 乐观向上

送走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后,李小华放心地住进了医院。尽管医生建议他休息3个月,但住院一个月后,他毅然回到了学校。

2008年,郴州遭受百年不遇的冰灾,学校停水停电,且道路不通。身患重病的他,便带领值班老师铲雪、敲冰、修复线路、水管。冰灾期间,学校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2009年,学校兴建教学大楼,并创省合格化学校,暑假期间购进了大量建筑材料,他又主动承担护校任务。近两个月的假期,学校未丢失一砖一木。

坚守讲台 顽强抗争

身为教学副校长,李小华每天早上六点半,与学生一道晨跑,然后查看学生早读;中午,他带班维持午休纪律;晚上,他坐班指导,与教师们一起探讨教育教学。学生就寝时,他又到寝室关心学生的生活起居,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及思想动态。等他从寝室回到房间已是晚上10点,他还要挑灯夜战到十一二点将学生的每份试卷认真批改并做好整理登记,以便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校长体恤他身体情况,有意在其患病后减少他的教学任务,但他婉拒了校长的好意,仍担当起全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和一个班数学教学任务。

3年多来,李小华先后接受了上百次透析。每次透析后,他都要忍着病痛坚持备课、讲课、辅导学生,医生和同事劝他注意休息,他却说:“三尺讲台是我最好的归宿,我不能让生命在病痛中耗尽,要与时间赛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新闻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探索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理论
   第C3版:策略
   第C4版:智育
   第C5版:研讨
   第C6版:创新
   第C7版:探索
   第C8版:课题
三尺讲台
是我人生的归宿
曹子丹的文艺生活
做学生们的
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