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帆社区:消除安全隐患,共建平安社区

  消防演练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 黄建文)“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扬帆社区辖内餐饮门店集中,从业人员规模大;扬帆夜市生意火爆,每晚人流量达数万,社区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推动社区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实际问题。

  “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没有了,更无从谈发展。”这是社区班子、辖区单位商家特别是餐饮门店和广大居民的共识,也是迫切需求。扬帆社区采取教育培训加专项整治的方式,疏堵结合,将从上而下的行政管理和从下而上的“安全共治”相结合,走出一条复杂形势下社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路径。

  扬帆夜市摊位数达360个,其中美食小吃类240家,都是使用气罐,其他餐饮门店有的使用天然气、有的使用气罐。为确保燃气安全,夜市管理方在社区党委指导下,择优选择4家资质和管理规范的液化气供应商定点供应,做到一摊一册,每周定期巡检、检修,同时联合新奥燃气严把安全关。

  为提升辖区餐饮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社区联合户籍民警、街道安监办、食安办、消防大队等重点组织夜市摊主和餐饮门店负责人,相继召开燃气安全工作推进会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社区户籍民警对与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展示安全生产事故的严重后果和破坏性,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街道安监办、食安办和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给大家分享了用电用气安全、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的系统知识和操作要领,并由新奥燃气工程师做具体操作演示。培训用案例和事实说话,大家现场讨论互动,加深加强了目标群体的安全共识。

  会后,消防大队消防员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确保相关人员掌握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学会及时扑灭早期火灾的基本操作,以及发生火灾时及时组织现场人员疏散。

  培训和演练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深受大家的好评。一餐饮门店负责人说:“知识讲解清晰明白,演练实战气氛浓厚,我们不仅了解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更会主动做好安全工作,落实到细节并严加管控,因为只有安全才有长久!”

  “源头治理,安全共治”。一直以来,扬帆社区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知识技能和人才队伍、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设施设备等的储备,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夜市管理方和经营业主的主体责任,定期协同相关部门联合督查执法,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守护社区平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