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牢记嘱托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陈  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对立德树人使命的规律性认识,因时因地制宜办好教育。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初心使命引领立德树人。在我们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一批爱国者觉得中国要强大就要办教育。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大学教育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为党育人。实行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双塑造”,为广大青年打好中国底色、筑牢中国“基因”,培育青年学生崇尚家国大义、以天下为己任、“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品质,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坚持为国育才。大学作为各领域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供给端,必须从被动适应向前瞻性快速反应、主动服务引领转变,主动对标对表国家战略需求,将国家战略需求内化、嵌入到自身发展逻辑中,以发展任务的转变为引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坚持当好“大先生”,以美好师德推进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毛泽东同志也曾强调,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做大先生,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新时代,经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网络信息化、人工智能化深度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当好“大先生”,必须拓展视野,洞悉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单纯的课程逻辑、教学逻辑、教材逻辑中跳出来,将教育置身于时代大背景中去认知理解,找准教育在时代变革中的定位,自觉做党和国家新政策新要求的落实者。新时代“大先生”尤其要避免功利化和短视化,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守教育本质和本真,理性而全面地建构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立德树人逻辑。

  坚持用好“大思政课”,以系统思维落实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应将其融入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以系统思维和创新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等工作贯通起来,将立德树人内化到高校的学科建设、教学安排、教材设计及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中,打造体系化的高校人才培养新格局。其中,尤其要善用“大思政课”,集合多元主体、整合多样资源、聚合多维场域,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个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把党的全面领导优势特别是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大思政课”建设优势、转化为有效汇聚高校内部和社会各方育人合力的优势,引导学生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锐利思想武器,坚持不“躺平”不松懈,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