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6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

  杨述超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应通过准确把握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两个重要抓手,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国有企业干部队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公有制经济。

  严把选拔任用标准,打造又红又专的廉洁干部队伍

  国有企业既承担着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弥补市场缺陷、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政策性使命,又作为独立经营主体参与市场竞争,肩负着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经济使命。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必须严把选拔任用标准,打造一支忠诚、专业、廉洁的干部队伍。

  严守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应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严守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是国有企业选贤任能的突出制度优势。应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原则不放松,探索创新政治考察方式方法,将干部选任的政治标准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用好政治标准的“一票否定”权,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有责任担当的国有企业干部队伍。

  突出选人用人的企业家标准。国有企业干部既是党员干部又是企业家,要严格把握国有企业干部选拔任用的企业家标准,打造治企有为、兴企有方的专业干部队伍。这支队伍一是开拓创新能力要强,能带领企业不断开展经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二是诚信守法意识要强,始终秉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理念,争当诚信守法表率;三是社会责任感要强,关爱企业员工,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四是国际视野要广,能敏锐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带领企业不断提高对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严格选人用人的生活作风标准。国有企业干部在市场浪潮中激荡,如果生活作风不良,极易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给党和国家、人民造成严重损失。国有企业选人用人须严格考察生活作风,防止个人生活糜烂堕落、精神世界颓废消极的人进入干部队伍,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构建科学考评体系,打造敢闯敢创的实干干部队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国有企业应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使广大干部永葆实干精神、创新精神,推动国有企业在伟大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胜利。

  确定科学评估指标。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有利于国有企业干部树立正确发展观和政绩观,激发敢闯敢创的实干动力。国有企业干部主要分为综合性行政人员和专门技术人员,应根据其工作岗位性质和内容,综合考虑评价维度、合理分配评价指标、细化量化评价标准,突出胜任能力评价和业绩贡献评价。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面对人力资源高度市场化、社会化的现状,国有企业须尊重市场规律,牢牢把握按劳分配基本原则,科学制定激励措施,杜绝“大锅饭”;注重激励表彰工作成果突出、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干部人才,以及在“急难险重”岗位和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干部,注重关心关爱扎根艰苦一线的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旗帜鲜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干部队伍。应将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结合起来,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有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持续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国有企业。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有利于更好调动国有企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其综合素质,是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须符合改革发展规律,既要包容改革创新中的无意过失和探索性失误、错误,为勇于创新、敢想敢干的好干部保驾护航,也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的思想行为问题,积极“治病救人”,坚决遏制国有企业干部队伍中出现“逆淘汰”现象。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键要做好“科学界错”“多维纠错”“体系防错”:从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角度,科学界定错误类别、性质和程度,划定红线和底线,建立“黑白名单”,为纠错防错提供依据;建立一套多方参与、多主体协作的多维“纠错”体系,做到预防苗头和管控过程相结合,及时跟进督查;建立监督系统、构建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渠道,实现体系化“防错”。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