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6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优秀湖湘文化精神 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核心提示 

  湖湘文化集中体现着中华文化“心忧天下、经世致用、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精神特质。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应着力打造一支具有优秀湖湘文化精神特质的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徐厌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湖南考察时,明确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的重要观点。湖湘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着中华文化“心忧天下、经世致用、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精神特质,在新时代依然发挥着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应着力打造一支具有优秀湖湘文化精神特质的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涵养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

  鼓足想干事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工作不推不动,遇事就想躺平,呈现“心中无目标、肩上无责任、浑身无干劲”的“佛系”状态。更有少数年轻干部因为缺乏理想信念,政绩观出现偏差,热衷于搞短平快的形象工程、盆景工程。为此,应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的“心忧天下”精神,引导年轻干部胸怀天下、先忧后乐,鼓足想干事的精神动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激发想干事的源动力。制定年轻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引导其多途径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激励年轻干部把握当前主题教育契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升想干事的牵引力。发挥政绩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分层分类考准考实年轻干部政绩,形成凭实绩选用年轻干部的鲜明导向,不让老实人、干事者吃苦又吃亏,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畅通干部晋升渠道,增强想干事的驱动力。拓宽基层年轻干部成长通道,打破干部晋升天花板,使“有为者有位”。加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年轻干部交流力度,保持干部队伍旺盛活力。

  笃行经世致用的价值追求

  提升能干事的专业能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困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三高四新”蓝图,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目前,我省少数年轻干部仍存在能力不足却不以为然的问题。比如在金融经济、科技卫生等专业性较强领域,少数年轻干部业务不精,面对复杂问题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有的仍按过去粗放发展期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甚至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现象,阻碍了事业发展。为此,应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强调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专业人干专业事,助推年轻干部成长为各项事业的行家里手、专家权威。

  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能干事的学识水平。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专业培训机制,将专业知识纳入党校培训内容范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轮训,夯实其专业基础,提升其业务能力,把专业素养作为衡量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依据。

  强化专业岗位历练,积累能干事的实践经验。建立专业干部储备库,根据年轻干部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分类建档登记,分类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把年轻干部对口安排到重要专业岗位参与专业调研、政策制定、重大改革等工作事项,大力提升其专业水平、增长其专业本领。

  建立人岗相适制度,完善能干事的体制机制。出台专业岗位任职制度,对重要岗位设置任职前置专业条件,实现德配其位、才配其职。适当延长专业干部任职期限,减少跨行业、跨专业交流,对特优、急缺的年轻专业干部予以重点培养、破格使用。

  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增强敢干事的胆识魄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年轻干部是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必须具备敢想敢干的胆识魄力。当前,个别年轻干部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影响了改革推进、工作落实。究其原因,既有个人能力不强、心态调适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组织上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为此,应引导年轻干部积极传承“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文化精神气质,争当干事创业先锋。

  出题指路压担子,提供敢干事的机遇平台。既要给年轻干部“搭梯子”,更要“压担子”,多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去锻炼、到改革发展一线去历练、到艰苦边远地去磨炼。采取“揭榜挂帅”的做法,激励年轻干部涉险滩、啃硬骨头,在斗争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放权减负给空间,营造敢干事的良好氛围。建立权责清单制度,放权放手让年轻干部大胆开展工作。同时优化流程、精文减会、提高效率,保障年轻干部集中时间精力谋事干事。

  容错纠错免责任,解决敢干事的后顾之忧。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既要坚持“三个零容忍”,又要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建立举报甄别处置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对经调查实属诽谤诬告陷害的,有关部门应及时予以澄清,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撑腰鼓劲。

  锤炼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增长干成事的智慧定力

  实事求是是湖湘文化最显著的追求。年轻干部通常是执行党的政策方针“最后一公里”的排头兵,须坚持求真务实。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增长学识智慧、坚持实事求是,方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局势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干成事的钻劲。年轻干部须将调查研究作为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多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连心交流,实打实为群众服务。应加强年轻干部调研能力培训,提高其调研工作水平。

  完善基层锻炼制度,增强干成事的韧劲。完善相关制度,鼓励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或任职锻炼,适当延长挂、任职时间。改革基层年轻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把选拔考试变成业绩考核,把工作实绩作为提拔遴选的重要依据,不简单以考试分数或基层工作经历作为选用依据。

  健全相关保障措施,增强干成事的干劲。健全年轻干部关怀帮扶机制,设立特殊津贴、补贴,对困难干部给予补助,妥善解决其就医难、子女入学难等生活问题。健全心理辅导机制,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帮助年轻干部纾解情绪压力。

  (作者系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院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